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12
04:19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举行

战疫青年掀起“偶像旋风”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胡宁 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等我,我高考会加油的,想明年去武大学医。”

  “很敬佩。他们很年轻,却那么勇敢。”

  ……

  9月下旬,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在多地举行,20多位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代表与各地青少年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每场宣讲活动结束后,都能在线上、线下看到充满正能量的评论与反响。战疫青年所到之处,掀起了一阵“偶像旋风”。网友“家有儿女”说:“这样的人才是孩子该追的星、该学的榜样。”

  简单的故事却直击人心

  9月21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位青年代表登台分享了战疫故事,他们中有医生、护士、民警、科研工作者,也有记者、工程师、快递小哥。

  如果把火神山医院比作一把尖刀,重症监护室就是尖刀上的刀尖,而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就像“刀尖上的舞者”,救病情最严重的病人,做最危险的操作。在讲述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李双磊给人一种“刀尖上的舞者”的印象。

  到达武汉后,有超过200例临床ECMO救治经验的李双磊被任命为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ECMO医疗组组长,并负责指导培训武汉4所相关医院成立ECMO医疗团队。

  “一次,我们靠一个手电筒照明紧急为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的瞬间,飞沫直接喷到我的面屏上……”李双磊身着军装,语调冷静,却让人心惊,“气管切开术是一项高危操作,但我们必须与死神‘过招’,只能胜不能败。”

  北京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职工孙见听李双磊说到“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北京,能不能再见到不满百天的儿子”时,低头沉默了许久。他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李双磊身上他看到了“军人不改的血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刘江宁的宣讲,则带着科学家惯有的冷静,但他讲述的科研故事,却令现场观众心潮澎湃。

  “最简单的话语却最直击人心,刘江宁和团队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为大家保驾护航。”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工作人员石宁辉说,“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150多名工作人员来到宣讲会现场,他们中不少人都上过前线,对宣讲人讲述的内容,或多或少都亲身经历过。”

  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20多位战疫青年代表,不是80后就是90后。在9月下旬,他们兵分三路,先后走进北京、四川、重庆、江苏、浙江、云南、湖南、湖北等地进行宣讲。

  站在讲台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吴超深情回忆了那段难忘的战疫时光。“有一位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奶奶对我们说‘少年强中国强’,声音很小但很坚定。恰好当时电视里正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新闻报道。”

  今年3月初,也就是战疫的攻坚时刻,吴超等30多位来自北大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们向总书记汇报了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青年党员的想法,并很快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看到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的评价,吴超觉得自己和同伴也是这么做的,“年轻人都毫不犹豫地上前线了,没有人观望,没有人退缩。”

  一线战疫青年的动人故事,被包括新华社记者佘勇刚在内的新闻记者记录了下来。佘勇刚说:“我这个本该保持冷静的记者,却一次次模糊了眼眶,我为有这样的同胞而感动,我为中华民族自豪,更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家骄傲。”

  “这才是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一些学校进行的宣讲活动中,台下坐着的很多是台上战疫青年的“同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吴漫听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北大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李佳辰的讲述后,对她肃然起敬。

  吴漫的一位朋友和实习医院的老师也去了武汉抗疫一线,她在朋友圈里看到过他们穿防护服的照片,这次又听了几位抗疫青年的故事,吴漫说,自己对这些前辈更敬佩了。

  在听了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护士杜富佳的战疫故事后,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2019级学生田渝琳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在死亡和恐惧面前的责任和使命”。

  从杜富佳的身上,田渝琳对医学生誓言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她说:“作为医学生,我们应该认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科,每一个专业技能,因为面对病人、病毒,我们可能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在湖南株洲的宣讲会上,80后、90后战疫青年的故事则激起了00后们的热情。

  一名中学生对这样一句话印象深刻: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身为共青团员的我们,同样也肩负着责任,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用心拼搏。”

  在长沙的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被现场的听众围得水泄不通。大家争相跟宣讲团成员握手,还捧着笔和本子找他们要签名留念。一位听众跟“偶像”握手后兴奋不已,“我这只手今天不洗了”。

  里三层外三层的“追星族”大都穿着校服,很多是系着红领巾的孩子。“这才是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看到此情此景,宣讲团一名工作人员感慨道。

 

【责任编辑:李立红 高山 王素洁 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