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9
07:05

人物说话

短视频博主唐羽:消费扶贫让贫困户动起来了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唐羽,短视频博主

  扫一扫 看视频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这几年,不少青年返回自己的家乡创业、就业。他们变身“新农人”,在消费扶贫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广东阳春的唐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3年前,唐羽放弃在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他走遍阳春,拍摄特产、制作视频。随着视频的传播,唐羽意识到自己可以帮助农户拓展销路,互联网也可以在消费扶贫上发挥重要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唐羽,请他谈一谈亲历的消费扶贫。

  中青报·中青网:您是怎样参与到消费扶贫当中的?

  唐羽:我开始回乡创业,主要是拍摄家乡的农产品、风土人情等。随着拍摄的视频越来越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我发现借助视频和新媒体的形式,可以帮助家乡的农产品拓展销路。我在2019年参加了广东省首届农产品销售网红大赛,还获了奖。有扶贫干部找到我,给了我贫困户名单,希望我帮助贫困户宣传推广农产品。

  在农村有很多村民年纪大、观念传统,销售农产品的渠道也比较单一,我就借助互联网帮助他们拓展销路。像今年年初,在我的家乡阳春,有很多沃柑成熟了,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销路,很多都烂在了地里。我和我的团队赶到农户的种植地,在现场架设机器、拍视频。我们把镜头对准了丰收的沃柑,黄澄澄的一片。我剥开一个沃柑的皮,把多汁的果肉呈现在镜头前,稍微一挤,汁水就流了出来。我在视频里还亲自品尝,告诉大家口感。我们把做好的视频发到了抖音、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上,隔天就有人上门采购,很多收购商看到消息后直接过来拉货,结果这个农户一批十几万斤的沃柑全部都销售出去了。看到沃柑成功“脱销”,农户兴奋激动地跟我说,在这之前他完全想不到互联网能对销售起这么大的作用。

  还有一次,我帮助一个从事蚂蟥生产的农户来对接销路。蚂蟥本身是没法线上营销的,我来到她生产蚂蟥的地方,拍摄了养殖生产的过程。蚂蟥给人的感觉是比较重口味,甚至让人有些害怕的,其实我自己内心也有些抵触。但听工作人员介绍说蚂蟥药用价值很高,还有多种烹饪方式,我就学着他们的样子,蹲在蚂蟥池子旁,去抓蚂蟥。我用视频记录下现场的工作人员捡蚂蟥茧、加工处理蚂蟥的过程。我自己还入镜,品尝了用蚂蟥做的汤和肉饼,原本软软的蚂蟥煮熟后口感却有嚼劲儿。这样一条完整呈现蚂蟥生产、烹饪的视频,在我的自媒体平台上发布之后,很多人留言问我农户的信息,还有不少人留言说是第一次知道蚂蟥可以食用,也有的人看到视频勾起了他们小时候农村生活的回忆。很多商家看到后就过来收购,直接帮助了农户对接销售渠道。

  中青报·中青网:现在有很多借助网络平台帮助农产品销售的形式,比如直播带货。看到您也在做直播带货,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

  唐羽:我做直播带货,很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农户销售。但也发生过由于天气变热、物流时间长等原因,消费者收到产品时发现坏掉了,只能由我来赔偿损失。有一次我直播带货番石榴,一共卖了6000多斤,但因为发货时的天气原因,消费者收到货时发现口感发生了变化。我虽然马上截停了销售,但还是损失很大。

  不过,我们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整个环节也更加顺畅了。比如邮政部门会对量大的发货方给予运费优惠。当地政府也鼓励我们,帮助我们树立品牌和口碑,让更多的人愿意通过我们的平台来购买。

  中青报·中青网:您觉得怎样可以发挥好网络在消费扶贫中的作用?

  唐羽:从我们自身的经验来看,我们会借助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尽可能多地向大众介绍农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通过溯源的方式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农产品。我们在推广农产品时,会真正走到田间地头去,拍摄农产品的种植、采摘过程。有时在山区,道路非常崎岖,赶上下雨,推车都会打滑,这些都会呈现在我们的视频中。通过呈现整个完整的链条,大众可以了解到农产品是怎样种植、收获,怎样进入加工车间最后到餐桌上的。

  中青报·中青网:您怎么看消费扶贫的效果?

  唐羽:我感觉消费扶贫这种形式,更多地让农村地区的贫困户动起来了。如果通过直接给钱的方式来帮扶,很有可能有的贫困户就不愿意自己做事,等着援助。但是消费扶贫不是这样,需要先做好了产品再去销售,就能让大家真正行动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在您看来,要更好地推进消费扶贫,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唐羽:首先,从农户的角度来看,如果想要更好地生活,就需要努力地接触新事物,把产品做好,提升产品价值,这样也能提升终端的销售价值,把整个消费扶贫的生态链建设得更为健康。

  第二,农产品要注重差异化发展,寻找自身的特点。我有一个创收的项目是青枣,这个农户他有自己的技术,通过嫁接培育出了本地特色,实现了农产品的差异化生产,相应地销售价格也提升了。

  这几年直播带货火起来了,很多是用低价来吸引购买。但是这种低价,一方面有补贴,另一方面看重的是短期销售成果。如果长期都靠低价和价格战,则有可能发展不长久。我觉得还是需要做好产品的质量。

  第三,就是要探索产品的深加工。像我和我的团队,也在计划着未来往农产品深加工的方向发展。因为农产品只有深度加工,才能更好地流通全国,不然一些生鲜水果保质期很短,没法卖到更远的地方。通过深加工,可以把一些特产制作成水果干、小零食,延长保质期,让产品流通更远。深加工也可以提升农产品的价值。

  此外,还可以打造农产品品牌,比如与旅游相结合,在旅游片区内实现线上、线下一起销售,提升销售效果。

【责任编辑:黄冲 王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