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5
04:5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贫困发生率由31.7%降到1.58%

甘肃定西:种下中药材 除去穷病根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邱富文的一天,曾经开始于凌晨三四点。

  2016年年底的那段时间,他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拉上药材和铺盖,开车赶到甘肃岷县“当归城”,只为占个好车位。赶到“当归城”时,天还没亮,黑漆漆、空荡荡的市场里寒气逼人,他蜷缩在车上,睡到天亮,再起来销售药材。

  邱富文早年间外出打工,后来回到家乡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他带头在村里建起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想靠中药材让村子脱贫。

  这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354户中贫困户就有164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1亩,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岷县所处的甘肃省定西市,更是“苦瘠甲于天下”,下辖的安定区、通渭县、岷县等7个区县全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但同时,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常用的130多个中药材品种定西有97个,陇西县、岷县、渭源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

  依托当地优势,从山村到交易市场,从合作社到互联网,从个人到企业,在甘肃,有一群人在尝试用中医药中药材治“穷病”。

  脱贫法宝就藏在深山里

  那时合作社刚刚起步,贫困户不信任邱富文。中药材销售渠道窄,没有市场,唯一的中药材销售市场就是岷县“当归城”。

  有着“千年药乡”美名的岷县,把“当归城”建在了当地交通最便利的212国道入城之处。每天凌晨四五点,农户与采购商便聚集在占地400亩的“当归城”,开启持续半天的药材交易。作为全国最大的当归交易市场,这里的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5万吨,交易总额80亿元。岷县当归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

  今年33岁的药贩蔡虎平在这里卖药有三四年了,他每天早上5点来当归城卖药,下午1点又回到山沟里收药,一斤当归卖25元,一年以来他光是卖药的收入就有七八万元。他说,家里还有人种地,收入足以保障生活开支。

  据了解,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在中药材等产业的带动下,定西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84.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4.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58%;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退出,贫困村累计退出比例达到89.2%;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脱贫摘帽。

  让好药材不再卖“白菜价”

  由于对行情不了解,加上药材切片技术不高,切片形状、质量都不太好,在岷县“当归城”,邱富文的药材根本卖不上价钱。有时等上大半天,一分钱的药也卖不出去,他只好把整车的药材又拉回合作社,辛辛苦苦付出了一整年,几乎没有赚到钱,连工资都发不下去。

  怎么才能把合作社的药材卖上好价钱?邱富文绞尽脑汁。2018年7月23日,他带着自己的产品开始了艰辛的寻求市场之旅。

  邱富文背着装满中药材的双肩包,从上海到北京,从陕西到四川,了解到岷县一斤20多元的当归,在外面的市场能卖到好几百元。他逐渐摸清了行情,打开了市场,合作社的订单也变得多了起来。目前,这个合作社已和永辉超市、新华都、心蓝天等福州企业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6个发起人发展到了536户,其中贫困户就有312户。近几年合作社累积分红32.1万元。去年,合作社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

  “去年我种的药材卖了两万元,在合作社打工还收入3万元!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我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茶埠镇大竜村贫困户陈金芳说。

  近年来,岷县依托资源优势,一个个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也不断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今年,岷县建设认定扶贫车间19家,累计建成57家,吸纳带动1145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31人。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0万亩,基本达到贫困人口人均1亩中药材的水平。中药材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60%,在中药材主产区,这一比例能达到90%以上。”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俊林说。

  年轻人加入,把岷县药材做成品牌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崛起,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的大军。

  在定西市岷县,正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包装作业的板达口村90后村民金鹏娟说:“我每天来这里做中药材保健品的包装工作,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已经干了3年多。这里离家近,可以照顾孩子,比农田里的工作轻松不少。”

  这是定西市规模最大的一家天猫旗舰店。2014年,26岁的李爱军辞去了在酒泉一家风电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当时全市唯一一家天猫旗舰店——聚和泰旗舰店。

  创业初期,李爱军的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他咬牙坚持,钻研电商运营的方法与技巧。4个月后,在县政府给予的技术支持、电商贷、协调土地租赁等帮扶措施下,通过一个电商活动,他们两天就售出了6000多件黄芪片,还带动合作农户增收1万多元。

  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李爱军的电商创业行动中。目前,该公司已与10多家当地合作社签订种植、购销协议,这样的扶贫新模式不仅拓宽了群众的销售渠道,还实现合作社每月多收入5000-1万元,分解到贫困户,每户每月多收入500元左右,带动就业约100人。

  李爱军做电商的初衷是把岷县药材做成品牌,为家乡增收。“现在的生活挺幸福的,我也想带动家门口更多的人变得幸福。而且家乡有这个资源支撑我创业,我就回来了,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好好拼搏一下。”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