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5
04:50

战疫精神 青春传递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9月22日至23日,中宣部、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云南。

  感染新冠肺炎后把床位腾给病人、康复后第一个回到岗位战疫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保障首都疫情防控的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综合中队长张旗,创造了7个“世界第一”的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团队成员刘江宁,“像哥哥杜富国一样”冲在最前的“英雄妹妹”杜富佳,放弃回家休假、主动留在武汉加入社区保障车队的网约车司机王利,从除夕开始参与为武汉一线协调上亿元物资的转运工作、在兰州进行社区全面消杀的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闻令而动、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护师赵春光,来到昆明市、澄江市,与广大学生、医务工作者等各界各族青年党员、团员现场对话,讲述战疫故事和他们眼中的伟大抗疫精神。

  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表示,希望大家从宣讲团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学习、忘我工作、攻坚克难、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爱国奋斗故事中汲取力量。

  9月22日下午,宣讲团成员兵分两路,赴云南中医药大学和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当地青年现场交流。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90后急诊科护士杜富佳讲述了她第一时间写下奔赴武汉一线请战书的故事。排雷英雄、哥哥杜富国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给了她力量。在云南中医药大学,杜富佳也将这份力量传递给了在场的青年学子。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临床护士郭琴是战士,也曾经是病人。一月初不幸感染后,眼见病床资源紧缺,她主动要求回家自行隔离治疗。1月28日康复后,她又是中南医院首位治愈返岗的医护人员。她娓娓道来的讲述,一度让现场观众哽咽。一名学生在互动环节激动地说:“你们是我们医学生的榜样。将来到医院工作,我要更多地学习这种不畏牺牲的精神!”

  9月22日下午,宣讲团成员来到昆明市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近百名青年近距离交流。刘江宁说,从2003年非典他们的研究团队组建开始,17年来团队的科学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负重前行,不怕苦、不畏难,这是团队传统,也是他一直秉持的信念。

  9月23日,宣讲团一行来到共青团澄江市委团校、澄江青年双创中心演讲交流。於若飞分享了救援队为武汉一线协调转运上亿元物资的经历。在献给战“疫”英雄的小卡片里,少先队员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了“致敬最可爱的抗疫英雄”。

  9月24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在云南圆满结束。作为此次全国巡回宣讲活动的三条路线之一,该主题宣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青年视角讲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书写的气壮山河的“中国抗疫故事”,在广大青少年中持续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