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4
04:34

共青论坛
内蒙古财大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

让真理的味道更甜一点

作者:高振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观看了此次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后,出现在脑海里的第一句话就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印象最深的就是张国斌老师讲到,出发之前他不知道同行的队员都来自哪里,也不知道要到哪所医院进行工作,不知道具体要做些什么,一切都是未知的。同样是血肉之躯,在面临未知与危难时,他们同我们一样,也会迷茫,会害怕,但是心中的大爱还是支撑着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听了学校团委组织的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内蒙古财经大学2017级会计学院学生胡艳娇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内蒙古财经大学团委主办的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持续有力的“空中课堂”成为学生青睐的云端思政教育平台,大大提升了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与影响力。

  聚焦提升思想引领力,让制度自信教育更加深刻

  疫情发生后,内蒙古财经大学团委围绕共青团思想引领主责主业,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把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生、志愿者等的事迹作为制度自信教育的鲜活教材,组织开展内蒙古财经大学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系列线上课程,让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事迹走进思政课堂,全面服务学生“三全育人”工作大格局。

  4月初,内蒙古财经大学团委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举办了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线上直播活动。全体团干部为学校青马学院校院两级骨干班成员带来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和《疫情之下,谈青年爱国》等20多堂思政公开课。

  5月初,学校团委邀请内蒙古第四援鄂医疗队领队、96财政二班校友张国斌,本次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3土地资源环境蒙班校友乌音嘎,以及学校参加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同学们,通过钉钉直播课堂,为全体同学讲授了系列战“疫”思政公开课,让大学生深刻感受到来自一线人员的制度自信教育。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张新悦说,这些逆行英雄的战疫事迹,将一直激励我们00后要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做和逆行英雄一样的新时代青年。

  聚焦增强凝聚力,让制度自信教育更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发表后,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共青团战“疫”思政公开课堂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加入学习讨论,讨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讨论强国梦道路上青年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要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重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和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通过公开课,金融学院学生巴日斯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内蒙古财经大学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公开课聚焦增强凝聚力,坚持内容为王,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面向广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阐释党的领导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显著优势,让“四个自信”在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制度自信在青年学生心中“燃起来”“亮起来”。

  聚焦提升共青团号召力,让制度自信教育更加充满活力

  新形势对共青团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内蒙古财经大学团委深入研究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新媒体的使用特征、用户倾向,选择抖音、B站、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学生喜爱的线上载体,开展战“疫”云讲演、战“疫”云课堂线上思政教育公开课活动。

  学校邀请思政教育专家、专职团干部、优秀学生代表、优秀校友等担任主讲嘉宾,50多位思政教育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走进课堂,成为“网络主播”,多角度、立体化进行制度自信教育,每场超过1万人次观看,点赞量超过30万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号召力不断增强。

  学生会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会推出舞蹈《火红的萨日朗》,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感,表达大江南北青年抗击疫情的决心;校大学生艺术中心同学改编《财小骏防疫四字诀》、各学院同学战“疫”口号接力短视频……全校同学用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大道理转化为感人肺腑的小故事,把对援鄂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转化为参加家乡社区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将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担当转化为自觉自发的努力学习行为,让制度自信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据了解,内蒙古财经大学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公开课系列网络直播课程已持续开展近3个月。截至6月中旬,校、院、团支部层面共开展相关线上活动1200余场,课程累计2万余分钟,参与人次近10万人次,共青团的引领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扩大,贡献度不断提升。

  (作者系内蒙古财经大学团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