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4
04:34

兰州资环学院:“六个一”思政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迎接国庆、增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归属感,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直属第三党支部、气象学院党总支联合桃树坪社区“大党委”、欣欣嘉园社区“大党委”,近日开展以“不忘初心喜迎国庆71周年、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在兰州资环学院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役纪念碑前,仔细聆听了工农红军自长征进入甘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大西北的每一个鲜活质朴、感人肺腑的史实故事,并在该校优秀校友、革命烈士杨力雕塑前,聆听了其献身国防事业的先进事迹。“这是一次坚定革命信仰之行,是一次党性修养之行,从革命历史中我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党员说。

  位于兰州市近郊的窦家山上有面旗帜,演绎着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71年前发生的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窦家山战役中,解放军前赴后继,在枪林弹雨中勇敢作战,英雄的身影已成为窦家山上的精神图腾,激励后人砥砺前行。

  时光流转,如今的窦家山已成为兰州资环学院所在地。自办学以来,该校大力发掘和弘扬红色精神,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办学精神内涵,现已成为甘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力量。

  去年8月26日,在解放兰州战役70周年之际,兰州资环学院举行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及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落成仪式。这标志着该校以“一个纪念广场、一尊烈士雕塑、一处道德讲堂、一部微型电影、一台励志话剧、一簇革命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思政教育阵地基本建成,迈出了发挥地缘优势、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一步。

  围绕“六个一”思政教育阵地,该校启动实施了面向全校的革命故事会展演,演出以自然班为单位,教师引导、学生为主、师生共演,以演讲、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再现红色故事。在排练的过程中,师生在共同反复研读原著的基础上,查阅大量书籍、文献、影视资料等,一遍遍打磨剧本,一遍遍编排场景,边排练边推敲边打磨,使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知践行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

  经过多年打造,革命故事会展演活动已成为兰州资环学院思政教育品牌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也成为该校学子独特大学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学习生活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同时,通过将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搬上舞台、走进课堂,对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体会更深,更加懂得要珍惜时光,作出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参加革命故事展演的大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兰州资环学院的红色故事还在不断扩展,为借鉴学习和逐步探索相关先进经验及有效做法,该校积极主动与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加强联系,先后签约授牌合作共建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达20余个。同时,为推动红色文化教育形式和传播方式持续创新,打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红色文化产品,让革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期还与相关单位联合成立了“红色文化表达创新实验室”。

  兰州资环学院“六个一”思政教育阵地在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面向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持续开放。先后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多家校企合作企业,来校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已成为广大市民、企事业团体开展优良革命传统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

  兰州资环学院的红色故事越讲越精彩,在校师生有获得感,校外比赛也成绩卓著。2018年12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革命故事会展演在参加甘肃省教育厅“红色基因传承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该校团队在参加天津市第五届“思政课情景剧”大赛决赛暨京津冀甘职业院校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特别奖。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加强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兰州资环学院把扩大革命精神影响、传递革命精神力量贯穿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红色精神已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青年学生成长的重要精神力量。”兰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说。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