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4
04:28

新冠疫情二次冲击来势汹汹 欧洲多国被迫收紧防控措施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肆虐。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9月22日的最新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100万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达680万例,死亡病例突破20万大关。与此同时,欧洲正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危险“转折点”,多国政府被迫收紧疫情防控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日前警告称,欧洲地区近期每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今年3月疫情高峰时的水平,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西班牙卫生部9月22日发布的疫情报告显示,西班牙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799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8万例;新增死亡241例,累计死亡逾3万例。近两周以来,西班牙成为欧洲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国家。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德里大区,当地政府自9月21日起重新对辖区内37个市镇采取“封闭”措施,除了必要的就医、工作外,民众必须居家隔离,公园等一些公共设施随之关闭,6人以上的聚会也被叫停。

  法国自9月17日起已连续5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万。最近两周,法国新增病例高达13万例,新增死亡病例近600例。截至9月22日,法国累计确诊病例达5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1万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除了保持“11岁以上公民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等原有规定外,法国政府对饭店、酒吧的营业时间和安排,对养老院探视及户外集体活动等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比利时公共健康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的数据显示,人口约为1100万的比利时累计已有逾10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近1万例死亡病例。尤其是进入9月中旬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千例。比利时政府在继续执行原有防疫规定的同时,加大了新冠病毒检测和查处违规行为的力度。

  疫情堪忧的还有即将在2021年完全“脱欧”的英国。据英国卫生部发布数据,近一周以来,英国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29例,9月2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高达4926例。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警告称,按照目前的疫情发展趋势,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有效防控举措,到今年10月中旬,英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预计将高达5万例,每天将有约200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约翰逊首相9月22日表示,英国已经到了危险的“转折点”,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当天主持召开英国内阁“眼镜蛇”紧急会议后,约翰逊宣布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从9月24日起,英国境内所有酒吧、餐厅必须在晚上10点前打烊;在饭店、商店及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低龄儿童除外);禁止超过6人以上的聚会;允许参加婚礼和葬礼的人数上限分别为15人和30人;对首次违反相关防疫规定者的罚款将增加至200英镑。英国政府还强烈建议上班族居家办公。这些措施预计将持续6个月时间。约翰逊警告称,如果无法使感染率R值降至1以下,政府将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甚至调动军队协助警察严格执法。尽管约翰逊强调这些新举措不能与今年3月疫情高峰时期的“封城”措施相提并论,但《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在报道中评论认为,英国政府已经重启了二次“封闭”。

  此外,德国、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多个国家的疫情也明显重新抬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欧洲疫情显著反弹,主要原因是民众度假聚集和学生全面返校。随着欧洲多国在9月上旬陆续开学,大批学生返回校园,聚集性感染事件层出不穷。比利时根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维宏指出,以比利时为例,在疫情早期(今年3月至4月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群中,而从8月开始特别是9月初以来,新增确诊病例中的青少年患者比例明显上升。

  当地时间9月21日,位于比利时水城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生聚集性感染,22名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导致全校师生进行隔离,并改为线上授课。

  疫情“回潮”不仅继续对欧洲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也给政治和外交议程带来影响。9月22日,欧洲理事会突然宣布,原定于9月24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将被推迟至10月1日举行。事件起因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近期密切接触的一名警卫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欧洲理事会发言人22日表示,尽管米歇尔此前一天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他仍将按比利时政府的规定从22日起进行为期9天的自我隔离。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计划在此次欧盟特别峰会上讨论多个重要而紧迫的议题,包括希腊与土耳其紧张关系、难民问题、欧盟对白俄罗斯政策、英欧未来关系谈判和中欧关系等,推迟峰会无疑会给欧盟决策造成一定困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有包括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内的多位欧盟及成员国政府高级官员因本人或近旁人员确诊感染而实施隔离。今年8月底,时任欧盟贸易委员霍根因涉嫌违反防疫规定而被迫引咎辞职。

  “学会与病毒共存”,是当下挂在欧洲人嘴边的一句话。面对疫情二次冲击的危险转折点,欧盟需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

  本报布鲁塞尔9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