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2
05:44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举行

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同步启动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医护人员在报告会上鼓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今天上午,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宣讲报告会,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医务工作者、部队官兵、公安民警、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少先队员等首都各界代表700多人参加。

  宣讲报告会上,夜以继日坚守救治一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吴超、展现“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团队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新冠肺炎康复后重返工作岗位的武汉民警涂可蔼、被誉为“生命摆渡人”的快递小哥汪勇、创造了7个“世界第一”的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团队成员刘江宁、“像哥哥一样”冲在最前的“英雄妹妹”杜富佳、疫情期间在武汉坚持采写报道3个多月的新华社前线记者佘勇刚、曾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连续工作三天两夜的人民军医李双磊等8位宣讲团成员,讲述了各自在战疫一线的奋斗故事,生动还原了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真情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引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贺军科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给人教育、让人振奋。他指出,先进事迹的灵魂是对党忠诚、听党号召。面对疫情,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在党的旗帜下涌现出一批批青春楷模,在党的领导下谱就成一曲曲青春之歌。先进事迹的舞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面对疫情,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为把亿万青年个人的激情、善心、义举汇聚成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青春洪流创造了前提条件和宏观环境,为广大青年脱颖而出、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先进事迹的底色是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面对疫情,亿万青年感受到自己与他人、个人与国家之间强烈的精神共鸣,以护国即护家的赤诚,守家即卫国的担当,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先进事迹的内核是奋斗精神。面对疫情,广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在医护一线、城乡社区、科研战线以及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勇挑重担、顽强坚守、不懈奋战,扛起了如山责任,书写了青春担当。他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立足岗位、尽责本职,奋力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这场宣讲报告会是“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的第一场活动。该主题宣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遴选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事迹感人、具有突出代表性的90后、00后青年典型,组建全国巡回宣讲团,从青年视角讲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书写的气壮山河的“中国抗疫故事”。全国巡回宣讲团将分三组赴部分省份开展宣讲活动,并在武汉举办大型宣讲报告会,在广大青少年中持续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