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2
05:08

“村企联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一串串绿色葡萄掩映在枝架中,一排排水果种植大棚鳞次栉比,村民们在园区穿梭、忙碌,进行采摘、分拣、打包、搬运工作。8月底,记者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精品水果产业园,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映入眼底。

  “葡萄品种叫‘晴王葡萄’,亩产3000斤,品质好、口感佳,很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工人们把包装好的葡萄搬进冷链车,葡萄也完成了它在元松村的最后流程。随后,它将承载着全村人的希望,被运往长三角等地区。

  除了葡萄,在园区内,还可以看到突尼斯软籽石榴、新西兰猕猴桃、澳洲蓝宝石葡萄、法国西梅等精品水果。3年来,这个水果产业项目累计帮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其中2019年突破50万元。

  产业红火发展,离不开“村企联建”的功劳,该项目由元松村与滁州熠鲜生态农业公司联合打造。近年来,南谯区通过“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发展思路、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村里土地、劳动力资源,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企联建’的路子,为我们这样的偏远山村带来希望。原来这里是‘不毛之地’,村集体曾负债100万元,村民们靠种小麦为生,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聚在一起打牌。”章广镇元松村党总支书记张开峰感慨。

  章广镇地处江淮分水岭,受地形影响,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农作物普遍面临灌溉缺水问题。该村邀请专家帮助设计高标准农田,规范化的田间路网和沟渠初步成形。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滁州煜鲜是一家从事高端水果种植、销售的农业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广州等地设有分公司。负责人张明就是元松村人,15年前外出创业,他一直有愿望回乡投资。经多次沟通和现场勘察,张明回家乡注册了煜鲜生态,并邀请国内外农场主、农业专家、高校教授来考察种植的前景和可行性。

  “我回乡办企业,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带动家乡发展和群众致富。”2018年,企业流转近1000亩土地,开始高档精品水果园项目一期建设,打造种销一体化的农产品供应链,为当地带来先进的种植管理及销售方案。

  村企合作过程中,只有双向服务,建立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才能实现良性互动。元松村不仅在产业园周边修缮水泥路,保证管护房、电力架设,还成立村和企业联合党支部,派两名工作人员长驻企业办公,收集需求,为企业发展最大化争取便利。

  “眼下,企业通过市场需求定产量,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了上百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村里每户贫困户还可以免费认领15棵葡萄树,我们鼓励大伙儿学好技术自己干事业。”张开峰说。

  “以前我在家种水稻,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到种植园干活,一年能挣个三四万元,家里也脱贫了。”57岁的村民张方年说,自己和几个姐妹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在家门口就业。

  另一位村民付邦如感慨,眼睛一睁,看到的是绿水青山,眼睛闭上,闻到的是花香果香。“家乡真的变了!我准备闲暇时,在家种葡萄呢。”

  记者了解到,章广镇地处肥东县、定远县等四县交界位置,目前,周围4个县里的村民都会慕名前来务工,企业完全不为招工的事儿发愁。

  目前,南谯区涉农村(居)共63个,几乎村村推进“村企联建”工作,第一批14个村与19家企业结对共建,谋划实施共建项目18个。14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34万元,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今年,该区专门出台激励企业参与“村企联建”的17条措施,区财政安排资金奖励村企联建成效明显村,优先在联建村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

  该区还对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大学生等参与村企联建创办经济实体的,除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外,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一次性2万元创业补贴。

  近日,记者走进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饮春雪”民宿项目,错落有致的精品民宿群似乎和乡村风格“格格不入”。这些餐厅、旅馆都是闲置房屋改造而来。

  长期以来,该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共有闲置住宅148幢,闲置宅基地2.6万平方米。去年,南谯区以井楠村为试点,由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区、镇、村共同出资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井楠生态”),负责精品民宿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把农村闲置住房和闲置宅基地盘活。

  去年8月至今,项目已改造、建设11户老宅,延伸打造茶室、小型会议、酒吧、烧烤等功能。同时,对老宅房主进行集中安置,当地村民可在民宿项目后勤岗位就业。

  “守着绿水青山,把产业做大做强,带着乡亲们增收致富。目前,项目长期务工人员40人,每人每月保底3000元收入,定期前往合肥进行餐饮礼仪专项培训。”施集镇党委书记张茂功介绍,明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100万元。

  民宿不远处,一排排正在建设的青砖房是当地“乡村mall”所在地,包括手工坊、游客驿站、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场所,都是村企联合设计打造。

  井楠生态副总经理程焱森介绍,项目将农业产业和旅游搭配,流转200亩高标准农田,种当地特色农产品,未来将打造观光性的、互动性的旅游度假区。“目前还是口碑宣传,客流以南京、合肥和本土为主,但餐饮试营业3个月来,每到周末必定爆满。”

  “我在上海打工,2004年嫁来井楠,感觉‘被骗了’,坑坑洼洼,到处都是土房子。现在,文旅项目有模有样,村民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民宿餐饮区负责人谢波丽说。

  记者在南谯区采访过程中,随处可见村企联建的成果。在章广镇章广村,无锡一家生态企业流转3000亩土地,打造涵盖70多种苗木的产业园,发展木趣加工业;在珠龙镇北关村,当地珠龙顺民米厂为该村富硒稻虾养殖项目提供富硒米包装和加工,帮助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5万元……

  此外,南谯区鼓励联建村帮助企业招工,按600元/人给予奖励,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对联建企业实行用工帮扶奖励,按帮招人数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对企业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者的,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社保给予全额补贴。

  “引导当地和外地企业与村精准结对共建,把‘村企联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年度实施方案。”在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司义党看来,联建工作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形成发展合力,不仅能扶贫助困,让百姓就业,更将农村经济改革和乡村治理改革结合,有效推动农村工作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潘圆 王聪聪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