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2
05:04

台湾青年在大陆实现创业梦

作者:周伟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是从武汉来的台湾青年。今年以前,这是一句非常普通的自我介绍。但此时此刻讲出来,我觉得非常有价值感。”9月19日上午在厦门召开的第十八届海峡青年论坛上,来自武汉的台湾籍青年薛颖穜这个简单的开场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年初,正在武汉筹拍电影的薛颖穜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果回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武汉。不回去,远在台湾的家人每天都疯狂地给我打电话,觉得武汉太危险了”。想想黄鹤楼的美、热干面的好吃以及当地人的热情,在武汉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的薛颖穜,最终选择放弃搭乘包机回台湾。

  在武汉“封城”的最初几天,从住处到办公室的步行途中,薛颖穜拍下所见、写下所感,并及时转发给台湾的亲朋好友。在他看来,只要展示真实的状况,谣言就会不攻自破,家人的担心也会逐渐消除。隔离的60多天里,焦虑总是难免的,“但是当我看到那些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时,心就安了下来,我看到整个国家的凝聚力。”当钟南山院士眼含热泪说出“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时,薛颖穜也哭了,“这大概就是大家所说的‘共情’吧,因为亲身经历,因为共同融入,我能理解这座城市的不容易和伟大。”

  武汉解封之日,薛颖穜用自己封城期间拍摄的素材,制作了一部名为《76天台湾导演在武汉》的纪录片。很多在大陆的台湾朋友主动在片中出镜,异口同声:“我是台湾同胞,我挺武汉。”“那个瞬间,我感觉到我们真真切切地连结在一起,血脉沸腾,心潮澎湃。”薛颖穜说。

  随着疫情渐渐好转,薛颖穜筹拍的电影也于6月6日重新开机。“有梦想必然会有挑战。应对挑战最好的方法,就是迎难而上。只有经历过挑战的梦想,才更有现实意义。”这是他经历疫情之后的感悟。

  13年前来广州的台湾青年郑明嘉也经历了很多挑战:银行卡怎么办?手机卡怎么办?房子要租在哪里?此后8年,郑明嘉走了许多弯路。“台湾青年到大陆,有些孤单,郑明嘉想到了“抱团取暖”。

  2016年,郑明嘉成立“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他希望“以台助台、以台引台”。4年来,郑明嘉往返台湾数百次,引导上千名台湾大学生到广州及大湾区实习、就业、创业。“看到他们在祖国大陆抓住机遇,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郑明嘉因此被称为“台青大家长”。“大湾区拥有众多的人口与广阔的市场,在这9+2的市场中,台湾青年会有很多机遇。”

  就在郑明嘉到广州的前一年,20岁出头的台湾姑娘朱慧宁只身来到上海。不过,在上海的几个月,她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机遇。于是她返回台湾,等待机会。

  这一等,就是10年。

  2016年,伴随互联网的发展,朱慧宁成为台湾第一代网络直播的主播,她清楚地记得直播的第一个月,就有约8万元人民币的收入。“网络直播是大陆当下的时代风潮,我应该到大陆去融入这个风潮,这才是真正的创业。”她说。

  朱慧宁再次奔向海峡对岸。这一次,她留在了厦门。

  “厦门以及整个福建,对台湾年轻人的包容度都非常高,人亲土也亲。”朱慧宁感觉“自己就像一滴水,迅速融入这片土地。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好像天然就很熟悉”。

  直播的工作是辛苦的。才艺展示、户外直播、美食介绍、宠物生活、电竞电玩,都是朱慧宁直播的内容,她的直播平台如今积累了20多万粉丝。“越了解大陆,就越觉得,这是一片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会开花的土地。”在单打独斗了一阵子之后,朱慧宁成立了“宁家军”传媒MCN机构。“宁家军”现有2500多名主播,除了来自中国台湾的主播,还来自祖国大陆各个省份。“每每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我就会觉得自己回家了,我已经深度融入其中。”朱慧宁说。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上,多名台湾青年呼吁,两岸青年交流不能断、不能停、不能少,两岸青年之间不怕有问题、有矛盾,就怕不交流。团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青联名誉主席肖华鑫表示,“两岸青年一定可以克服阻隔,加强交流交往,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实现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春蕾 邹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