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21
05:12

节俭,是爱的语言

作者:仇士鹏(22岁)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父亲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连一块钱的学费都交不起,一年级没读完便辍学了。没有学历,便只能卖苦力为生,所以他一生都极为节俭,绞尽脑汁地从生活的指缝省下一些钢镚儿。他不愿让他遭受的苦难在我的身上再次出现,所以他甘愿生活在尘埃里,只盼着我能有一天,飞到他曾经仰望的星空上。

  我想,节俭并不是一条冷漠的规范,而是一个拥有着温度、色彩与声音的动词。我们最初的节俭往往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随手关灯、关水,吃饭不要掉米粒,学会废物利用。这样省下的钱确实不是很多,但把它放到几十年的生命中,用一家三口的人数去统计,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些省下来的钱以后都还是给你用的。你过得好,我们受的苦就都值了。”这是父亲时常对我说的话。在某种程度上,节俭也成了他们对我的深情的一种投影。

  搜索百度可知,节俭有两层含义,既包括生活俭省,也指有节制。所以省钱是节俭,戒奢入俭、节制自己的欲望同样属于节俭的范畴。

  《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养成节俭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借此蕴养德行。清代高拱京曾阐述过“俭之四益”:“俭以养德、俭以养寿、俭以养神、俭以养气。”节俭是一种慎独的美德,也是一种与欲望斗争的智慧。它让人学会谦虚,学会笑对苦难,学会坚守,学会拒绝与放弃,学会像一棵仙人掌,即使被命运放置在沙漠的深处,也不忘向着人世间的绿意投奔。“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节俭教人更爱惜自己性灵的通透,让灵魂保持住竹子的纤纤体态,可不能变成大腹便便的模样。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节俭的重心也已经从省钱的需要转变为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们对祖国的爱,是要用日常生活里的一点一滴去阐释和论证。每一点星火的点亮,才能在东方燃烧起破晓之光,于是雄鸡一啼天下白。用一个渺小的数字去怀想偌大的基数,交出自己的肩膀与宣誓的右手。在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我们更要为祖国的消化系统提高运行的效率,减少废料的生成,让资源被合理地配置与利用,也让价值被充分地开发与实现。小康之路,被无数个明镜般的“光盘”所照亮。

  节俭也是人与自然重新修补那份古典、原配的情谊的秘方。经济的发展势必会对自然造成戕害,可持续发展便是在各个目标的对抗与磨合中诞生的最合理的发展之路。节制过度的开发,节约不可再生的资源,大地之上的每一分绿色都要精打细算,我们要把从祖辈那儿接过的碧水蓝天,最大程度地保存好,交付给子孙后代。这是属于人类的福祉,也是我们对世界最深情的眷恋。

  这样说来,节俭也是人世间爱愿的一种折射。它是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一份深情而真挚的爱,或许渺小,却分外明亮、温暖而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周伟 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