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18
04:16

初一

从差点失败的特长生考试开始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女儿的这个决定多少让我有些意外,在我心目中,她的内心并不强大,总却需要我安慰,没想到她选择的竟然是不放弃。

  ---------------

  经过漫长的等待,孩子终于回到了学校。

  虽然女儿已经上初三了,但是升入初一那段紧张的日子似乎还在眼前。

  女儿从小就内向,对新环境总需要比同龄人更长的适应期。因此她每升入一个新的学段,我都要揪心一段日子。

  记得刚升入幼儿园的时候,第一个月她只上了两天,剩下的日子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医院。孩子幼儿园毕业的时候,老师曾担忧地说:“你得做好心理准备,上了小学孩子还得有个适应期。”

  果不其然,女儿刚刚成为小学生的第二天中午我就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说孩子吐了。我慌忙赶往学校,见到女儿的时候,她正浑身僵硬地坐在老师办公室里,吐脏的衣服已经脱下来了,身上盖着一块大毛巾。

  我知道她身体上的不舒服来自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各种规矩而产生的紧张。

  好在因为年龄的增长,女儿的适应过程比幼儿园时快了很多。

  到了小学升初中,虽然孩子的年龄更大了一些,但是我依然有些隐隐的担心。而且因为女儿要参加特长生的考试,这使得她的适应期从小学升初中那个暑假就开始了。

  好在,因为忙着报名、练习、了解各个学校乐队的情况和对学生的要求,女儿似乎自然而然进入了适应阶段。“这样的‘进入方式’应该更容易些吧!”我宽慰自己说。再加上有相同特长的孩子因为小学期间参加过不少共同的演出、比赛,有不少熟悉的面孔,甚至其中的一些人已经成为好朋友,这些人都有可能最终成为她中学的新同学。

  没有了小学和初中明确的分割点、没有完全陌生的校园,我对女儿的中学初始适应问题松了一口气。

  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女儿也因为心中有着明确的目标而进行着各种准备。

  终于,特长生考试的日子就在眼前了。考前那个晚上,我特意跟女儿聊了一会儿,看着她信心满满的样子,便早早地睡下了。结果,大概夜里两点左右,突然听到女儿房间里传出呕吐的声音,跑过去发现,女儿真的吐了,而且,这一吐就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晚上吐了四五次。呕吐凌晨四五点的时候终于止住了,但是她的状态别说考试,就连背起乐器的力气都没有了。

  看着沉沉睡下的女儿,我们知道上午那个学校的考试只能放弃了。

  上午10点多,女儿醒过来,主动找到了我,她说自己非常喜欢音乐,非常看重这次考试,可能是因为太在意了,所以造成了过度紧张,结果又出现了呕吐的情况。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告诉她,变化是人生常态,任何事情的发生发展都有可能出现我们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我们又分析了当时的情况,知道摆在我们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彻底放弃(特长生考试只有一天,只要没有去考就意味着自动放弃),一条是再拼一下。

  “已经练了这么久,我想再拼一下。”女儿说。

  其实,女儿的这个决定多少让我有些意外,在我心目中,她的内心并不强大,遇到这么大的挫折,我第一时间想的都是怎么安抚她、如何让她渡过这个难关。没想到她选择的竟然是不放弃。

  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到女儿正在长大。

  为了防止万一,我们立刻去了一趟医院,医生进行了检查之后告诉我们,女儿的身体没有其他问题,但是因为呕吐次数比较多,要输液补充营养液。

  女儿一边输液一边又睡了一会儿,之后我们便去参加了下午那所学校的考试。当时离特长生考试的最后时间期限已经很近了,相信有考试意向的学生应该都早早进行了考试。不过,看着她柔弱的肩膀上背起乐器走进学校的背影,我知道这场考试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女儿已经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中学会了坚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在某个时刻出现某个契机让孩子一下子长大。

  最终,女儿成功地进入了这所中学。虽然女儿的初中是从一场失败开始的,但是我替她揪着好几年的那颗心反而放下了。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