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18
04:14

记者手记

鼓励“吃螃蟹”者

作者: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正面临人口结构的变化,存在老龄化加速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6%。让老人生活得方便又舒心,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而进一步推进养老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应从政策上鼓励“吃螃蟹”者。

  当前,产业可达数万亿、容纳数百万人就业的健康产业市场,面临诸多门槛限制。现存的条件下,进入政府监管行列的“白名单”养老机构可以获得税收减免、床位补贴等利好政策,但归于“民办非企”类组织后,其资产属性存在模糊,养老公寓的资产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而在养老行业的初期发展中,高负债、现金流吃紧一直是一个瓶颈。

  考虑到养老产业的特殊性和经营成本问题,自2013年起,国务院办公厅7年间4次发文中提到,要在放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实际操作中,出于各种现实考量,能获得支持者并不多。

  数位商业银行人士称,养老机构的资产抵押难于获得贷款,与风控相关。银行不甚愿意卷入这一陌生又带复杂预期的行业,因而其资产评估难以获得正回馈。

  然而,依照国家“9073”的养老格局设定,亟待进入机构养老的老人数以万计,尤其处于失能、失智状态的老人,更期待能提供服务的机构养老。

  有业内人士提议,如果能让运营正常、有稳定现金流的养老企业发行债券,有养老需求的人士在享受服务支付消费的同时购买此类债券,可以起到防范金融风险、抑制“分红型”养老陷阱的作用。一进一退,效果倍增。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智慧健康养老”开始崭露头角,使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成为可能。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指出,科技加持有可能成为健康养老产业新风口。例如有国产床椅机器人能解决一些失能老人睡躺、倚靠,甚至大小便的问题,这不仅能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也让老人的生活更有尊严。而智能穿戴设备能通过算法掌握老人活动轨迹,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据悉,国内已有武汉洛阳等城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推行“智慧健康养老”。但这一改革举措亦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业内人士建议,让各类社区和机构养老单位有能力和财力拓展“智慧健康养老”新型服务方式,以缓解供不应求的养老人力资源,促进养老庞大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丽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