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15
05:12

妈妈级选手的常青奥秘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0日,2020美国网球公开赛的一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在两位妈妈级选手之间展开,左为保加利亚选手皮隆科娃,右为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当日本选手大坂直美以2∶1战胜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捧起个人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这位亚洲网坛的新一代超级巨星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不过,与大坂直美隔网相对的阿扎伦卡,可能有着更多的故事。身为一位单亲母亲的她,在赛场上不仅是为自己的竞技梦想而战,也是为了孩子。

  阿扎伦卡所代表的妈妈级选手,是本届美网引爆舆论的诸多话题里最让人感动的一个。细数本届美网的妈妈级选手,可以有一大串名字,除了最终拿到女单亚军的阿伦扎卡,还包括38岁的小威、36岁的兹沃娜列娃、33岁的皮隆科娃,以及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克里斯特尔斯,等等。

  按照美网官方的统计,本届美网共有9名妈妈选手参加单打比赛,其中3人闯入女单八强。无论是妈妈选手们的参赛人数,还是她们取得的成绩,都让本届美网显得与众不同。在美网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上,当妈妈选手不再是个例,而作为一个现象存在,也使得人们开始意识到,年龄以及生育可能不会再是迫使女性运动员告别赛场的决定因素。

  坚强让妈妈选手重返赛场不再难

  9月2日,本届美网女单首轮,37岁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直落三盘告负。受疫情影响,自今年2月复出以来,克里斯特尔斯只参加了3项公开赛,且全部都是首轮出局。但这位前世界第一和4次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丝毫没觉得气馁,她表示,自己能够参赛就觉得兴奋,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身为3个孩子的母亲,克里斯特尔斯曾经两次退役,又两度复出。其中,克里斯特尔斯在2009年第一次复出时,曾以外卡身份在美网夺冠,成为美网历史上第一位持外卡夺冠的选手,也是世界网球历史上第二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妈妈选手。可能正是这段传奇经历,给了克里斯特尔斯信心,让她可以在生育第三个孩子之后,再次选择复出。

  一个多月前,当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赛事在因疫情中断了5个多月之后恢复举办时,克里斯特尔斯又将频繁出现在赛场上的消息也引起大满贯冠军、曾经的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的关注。说起这位与自己同时代的老对手,李娜表示由衷地钦佩,“她的这种精神真的很厉害”。同样身为母亲的李娜表示,作为母亲,既要照顾、养育孩子,又要投身于训练和比赛,真的很不容易。李娜笑着自嘲道,自己从没考虑过复出的事情,因为照顾孩子基本上就占据了生活的全部。

  每一位能够站在赛场上的妈妈选手,都令人敬佩,但没有人知道,为了赛场上的这一刻,妈妈选手需要付出多少。

  夺得本次美网女单亚军的阿扎伦卡,是一位单亲母亲,她能再次重回竞技巅峰,走过的道路更加曲折。

  阿扎伦卡在2016年生子,但之后婚姻破裂,导致她陷入漫长的对孩子抚养权的争夺战中。官司、伤病、被限制出境,一系列打击让阿扎伦卡险些退役。尽管这样,阿扎伦卡也从未放弃与命运的抗争。2012年至2013年,阿扎伦卡曾两夺澳网女单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高居第一。但是2016年生子之后,阿扎伦卡没有等来幸福美满的生活,反倒是人生和运动生涯一同跌入谷底。不过,再大的不幸也无法摧毁一位母亲的心,她在夺得本届美网亚军后表示:“当事情不如所愿的时候,与其抱怨‘糟糕,我有麻烦了,我该怎么办啊’,不如想办法找到解决的方式。”4年来,阿扎伦卡一面努力争得孩子的抚养权,一面恢复训练和积极参加比赛。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阿扎伦卡在本届美网女单半决赛上战胜另一位妈妈选手小威,闯入决赛,这对于世界排名已经一度滑落到200名之外的阿扎伦卡来说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但阿扎伦卡的目标当然不是一只美网亚军的奖盘,当她在决赛中最终被比自己年轻近10岁的大坂直美逆转,她还是感到痛心。只不过,她不会陷入痛苦中不可自拔,她在赛后表示:“当然我想获胜,但是即使输球,我也不会改变对自己的评价,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对自己一点不觉得失望。我不会总是想着这件事,去回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输球也是一种经历。”

  一颗强大的心脏,这可能是妈妈选手的一种心理优势,正如小威在本次美网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后所说,“这场比赛向我们展示了妈妈们有多么坚强。只要你可以生一个孩子,老实说,就没有什么事还能难得倒你。”这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小威的对手、33岁的保加利亚老将皮隆科娃同样是一位母亲,在小威看来,这场比赛没有输家。

  妈妈选手大多有过人天赋

  继续征战赛场和享受比赛的强烈愿望是妈妈选手能够保持较高竞技状态的因素之一,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袁晓毅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具体分析妈妈选手涌现的现象,其中的原因还包括,运动员本身具有的较高天赋、运动员身体得到良好的养护、宽松的外部环境等。”

  在像美网这样的顶级职业赛事上,能够保持“常青”的高龄运动员,肯定都有着过人的天赋。自1999年夺得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起就在国际女子网坛叱咤风云的小威,在过去21年里共夺得过23项大满贯女单冠军。2017年,36岁的小威生子,一年后复出。复出以来,小威虽未夺取过大满贯冠军,但是4次拿到大满贯赛事的女单亚军,也是一个足够耀眼的成绩。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的20余年里,小威始终是最顶级的选手,她超强的身体素质被公认为天生就是打网球的材料。

  而像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克里斯特尔斯,技术全面、移动灵活。在其第一次复出并夺得美网冠军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即便是生了孩子之后,克里斯特尔斯依然保持着“跑不死也打不死”的特征,除非克里斯特尔斯自己犯错,否则,任何一个对手都很难找到克制她的办法。

  不仅是在网球领域,在其他运动项目上,妈妈级的选手也都往往以具有过人天赋著称。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乌兹别克斯坦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以41岁的高龄参赛,获得女子跳马第七名。两年后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43岁的丘索维金娜获得女子跳马银牌。丘索维金娜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治疗费用,被迫一直参加国际比赛,以赢取比赛奖金。但女子体操是一个对运动员来说“保险期”非常短的项目,绝大多数女子体操运动员的竞技生涯黄金期只有一到两个奥运周期,通常在25岁之前就会退役。丘索维金娜在40多岁高龄的情况下,依然能在国际大赛夺取佳绩,除了因为她救子心切的强大精神动力,她超强的身体素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宽松的外部环境是成就妈妈选手的重要因素

  但就算是一名运动员先天的身体素质再优越,如果训练方法不当、身体的保护不当,运动寿命也会大大缩短。袁晓毅表示,就像一辆跑车,如果总是超负荷的高速行驶,而从不做保养,再好的车也会很快报废。

  袁晓毅表示,运动员的身体养护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个人的身体养护意识,比如运动员是否具有极强的自律性,督促自己远离垃圾食品和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训练等;另一个方面,是团队的保障能力,包括配备体能师、康复师、营养师,等等,在科学的指导下,以团队的保障条件帮助运动员养护好身体。

  国际上职业化程度高的运动项目,比如足球、篮球、网球等,无论是运动员个人的身体养护意识还是运动员能够获得的团队养护保障条件,都已经很强和很完善。相比较而言,目前中国国内的运动员、运动队在这一块还有待加强,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

  从妈妈运动员本身来说,袁晓毅表示,怀孕产子看似会对母亲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实际上,生育的过程对于母亲来说却是一种身体快速恢复的过程,这可能还有助于母亲提高身体机能和运动水平。

  妈妈运动员作为本届美网的标志之一,展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运动员在生育之后重返赛场,并且能够继续追求竞技梦想。外界正在给这些妈妈运动员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给予她们更多的鼓励,而不是单纯以成绩去评价她们的成败。袁晓毅表示,宽松的外部环境是高龄运动员、妈妈运动员能够继续追求竞技梦想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妈妈级运动员并不是没有,但相对国外而言,要少很多,并且,中国的高龄运动员也比较少。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于运动员的运动成绩还是看的比较重。妈妈运动员、高龄运动员重返赛场的顾虑本身就很高,再加上队伍、外界对其又有过高的期望,这很可能让他们打消继续征战赛场的念头。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运动队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性化管理的水平。

  有人说,“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但随着更多的妈妈运动员出现,这个说法可能也会过时。有些运动员的年龄看起来确实大了,甚至已经有了孩子,但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她(他)们其实比大部分同龄运动员都要年轻得多。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曹竞 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