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15
05:07

“中国是一个充满能量和机遇的市场”

日企高管乘包机回苏州高新区复工

作者:张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架由日本成田国际机场起飞、搭载着回苏州高新区复工的日企高管的包机,近日安全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苏州高新区派出专车到机场迎接,这也是疫情以来,高新区组织的首架日企复工复产包机,将帮助区内日资企业的日籍高管和技术人员顺利返岗、支持日企生产发展,进一步加快全区重大日资项目顺利推进。

  “通过这次由政府主导的包机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苏州高新区对日企的信任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高新区的底气和投资高新区的信心。”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志贺康纪经过核酸采集从“国际到达”出口走出后,早已等候在此的工作人员引导他测量体温,坐上车身贴有“守望相助瀛得机遇”中日双语的转运大巴,前往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我们的生活重心在苏州”

  作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日资高地”,苏州高新区拥有日资企业589家,累计总投资额达200亿美元。

  目前,区内日资企业复工率达100%,今年1-6月日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增长390%。此次日企复工复产包机涉及全区50家重点日资企业的98位日籍高管和关键技术人员,这些日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新厂房建设,引入新的生产设备,导入了附加值更高的生产线等。

  其中,包含尼得科(苏州)有限公司中华地区总部项目、苏州日本电波工业有限公司在华综合型总部项目、川崎精密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扩产项目、积水中间膜(苏州)有限公司产品拓展项目、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世联汽车内饰(苏州)有限公司新产品项目等。

  作为日本松下株式会社于2001年在高新区投资设立的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车载摄像头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46%,持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2019年企业销售额达46亿元。其研发中心作为松下集团在中国唯一的车载摄像头研发中心,在前不久更是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车载数字摄像头——“泰山”,目前,“泰山”已于6月下旬投入量产,未来拥有巨大市场潜力。

  “此次我搭乘包机回来主要将着手恢复企业受疫情影响的销售问题,推进研发中心的发展建设以及加强产线的生产能力,并在经济复苏较快的中国积极拓展业务。我要感谢高新区安排了这次包机,这是我目前能尽快解决企业问题的最有效手段。”志贺康纪说。

  “中国是一个充满能量和机遇的市场,随着中国国内疫情趋于稳定,我们相信中国市场会更加富有魅力且高速成长。”积水中间膜(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本学此次带着一家五口搭乘包机返回苏州。

  他所在的积水中间膜由日本积水株式会社于2003年在苏州高新区投资设立,主要产品为汽车夹层安全玻璃用中间膜,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50%,中国市场占有率70%。

  松本学说:“一方面是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急于让我们返岗复工;另一方面,我们的生活重心在苏州,孩子们的朋友也都在苏州,他们强烈希望能够早日回来和小伙伴们相聚。”

  “受全球疫情影响,很多日企高管、关键技术人员无法来华,对区内日企的日常管理、技术调试、设备安装和项目推进产生了较大影响。”苏州高新区商务局局长孙咸锐表示。

  为此,苏州高新区招商部门等经过摸排日企高管、关键技术人员入境需求,与苏州日商俱乐部联动,定制了此次复工复产包机方案,迅速启动了包机计划,并第一时间办出邀请函,协助企业办理来华签证。

  “在市外办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在24天时间里便完成了包机申请,可以说效率是非常高的。”苏州高新区党政办外事处处长娄佳介绍,从7月13日向苏州市提交包机请示,到层层逐级向上递交,最终在8月5日国家民航总局批准高新区此次包机执行航线。

  “第二故乡”的贴心服务

  除了日企高管和关键技术人员搭乘包机返苏复工外,苏州高新区更是着力推动学校复学和日企高管家属团聚、恢复正常生活,不断提升日籍人员在高新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亏了这次包机,我才能够赶上学校的第二学期毕业旅行和住宿学习两个重要活动。”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所日本人学校——苏州日本人学校的新任校长虻川康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今年4月来华上任的他一直滞留在日本。目前,因无法到任导致学校教学课程安排管理等都无法正常进行。“这次到任后,我将努力完善学校的运营管理,为日商子女在苏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日商在苏能够安心发展并不断提振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搭乘包机返苏的日企高管家属,高新区精心安排了一辆爱心亲子车,并随车配有儿童医生,让随父母前来高新区的小朋友感受到“第二故乡”的亲切和温馨。

  “高新区始终重视对日开放交流,大力完善日本友人配套服务,双方产业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以此次包机为契机,我们将更大力度服务和支持日企生产发展,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日企转型创新,不断提升对日合作力度,将高新区打造成为辐射更广区域、内容更有深度的‘日资高峰’,把高新区这个日本人的‘第二故乡’打造得更好!”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潘圆 王聪聪 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