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04
05:03

平台迭代之下 网络亚文化何去何从

——网络亚文化系列谈之一

作者:肖涵予 孙佳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商业模式的不断迭代,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对我国的网络亚文化产生了越来越清晰的结构性影响。因此,对于这一过程的充分梳理,也就成为了讨论我国当代网络亚文化的必要前提。

  首先是以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为主体的萌芽期。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之前,亚文化的传播非常受限于实体媒介和空间,需要依靠电视、电脑、网吧等进行传播和交流,相关内容大多集中在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等,主要分布在专业论坛、贴吧、博客和各类空间等,基本以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为主。如当年在QQ空间火遍80、90后人群的“非主流”,当时的亚文化的话语权掌握在相对少数人手中,并且不同的青年亚文化之间有着较大的界限和壁垒,信息传播的速度也相对缓慢。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从2008年到2013年,是我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5年,手机网络由2G到3G,再到4G,以及随之而来的硬件技术的更新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开始逐渐降价和普及。网络亚文化也实现了初步的线上群体互动,形成了跨媒介传播的态势。如2009年著名的流行语“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梗,就从“魔兽世界”贴吧开始发酵,短时间内数万网友参与回复,多个门户网站竞相转发,网络亚文化的群体力量也在那时陆续被外界看到。

  近年来,随着视频网站、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跨越式发展,网络亚文化进入新的爆发周期。智能手机进一步降价和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更加广泛,网络亚文化的受众年龄也进一步降低。而且,主流媒体大胆吸收年轻网民的“创意成果”以拓展新内容,打开新的受众领域,进而也促使网络亚文化的形式、内容加速创新。

  当下,网络亚文化的种类更加多元化,每个亚文化的“小圈子”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在各类互联网平台上,已经出现了如“萌娘百科”等带有网络亚文化科普性质的平台,而且,各类亚文化群组更加开放、活跃,它们之间都有很高的的互动频率,互动方式也丰富多样。另外,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网络亚文化背后的粉丝群体,都拥有不可小觑的消费能力。

  因此,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网络亚文化可以成为主流文化的有益补充,能够使广大青少年群体获得更加多元化的知识、技能和视野,跻身其中的网友,也能获得一定的归属感和成就感。而且,网络亚文化中的“梗”一经形成,便会在网络中爆炸式地迅速传播。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积极与消极的信息与情绪,都会在这些“节点”中爆炸式传播。

  所以,网络亚文化依然还有背离主流文化的一面,其中不乏一些消极的文化因素。由于部分网民教育程度不足和社会阅历不够的缘故,他们也难以辨别网络亚文化的优劣,甚至不自觉中扮演了传播负面文化的角色。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和积极引导,恶意攀比、过度消费等不良现象就有可能对年轻网民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我们更是要尤为警惕。

  总之,对于还在蓬勃发展的网络亚文化,我们一定要以开放、包容和全面的态度来看待。因为这不仅是我国内部的文化场域的问题,还带有一定的国际传播层面的问题。目前,经由游戏、直播和短视频等渠道的传播,一些国内的网络亚文化产生了区域性的国际影响。因而,如何理性看待当前的网络亚文化,也就有着长期而复杂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黄帅 任冠青 张蕾】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