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9/03
05:08

白俄罗斯反对派很难真正走向“联合”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白俄罗斯反对派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玛丽亚·科列斯尼科娃宣布,白俄罗斯反对派将成立“联合”政党,相关准备工作已启动,近期将提交政党注册的有关文件。此事将对白俄罗斯局势产生一定影响。

  8月31日晚些时候,白俄罗斯前总统候选人、天然气工业银行前总裁维克多·巴巴里科的“Telegram”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巴巴里科和他的竞选总部成员与科列斯尼科娃一起宣布建立“联合”政党。巴巴里科本人早在6月下旬就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目前仍被拘禁,该视频是其被捕前录制的。可见成立“联合”政党是早就谋划过的。

  科列斯尼科娃在正式宣布将成立“联合”政党时解释说,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是根据季哈诺夫斯卡娅的倡议而建立,这是一个“可以进行权力交接和对话的重要平台”,但并非政治工具,只有成立政党才能追求并达成政治目标。9月1日当天,白俄罗斯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新闻局表示,成立“联合”政党的计划已得到该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的同意,主席团成员将视情况举行会议讨论相关事项。

  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成员对成立“联合”政党总体上虽持支持态度,但对巴巴里科的观点、对科列斯尼科娃的部分表态仍存有分歧。比如,参加过此次总统选举的季哈诺夫斯卡娅,既积极评价巴巴里科及其支持者成立新政党的建议,同时也表达了两点完全反对意见,不同意“宪法改革是首要任务”和“反对派无法赢得选举”,认为“和平转移权力”和“重新举行总统选举”才是反对派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季哈诺夫斯卡娅表示,巴巴里科和他的竞选总部设定的“宪法改革是首要任务”,这个政治目标无法满足白俄罗斯人民的要求,且概念模棱两可,应在重新举行“公平选举”后再进行相关改革。季哈诺夫斯卡娅完全不同意巴巴里科关于白俄罗斯反对派无法赢得总统选举的说法,她表示,反对派和她本人已经赢得了选举,只是这个胜利被卢卡申科夺走了,“这也正是白俄罗斯民众连续举行大规模抗议和罢工的原因”。不过,季哈诺夫斯卡娅也强调,反对派应继续保持团结,在白俄罗斯开展广泛的社会运动。

  也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是由多种政治势力组成的,政治观点很难调和统一。巴巴里科和他的竞选总部提出成立“联合”政党的提议,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他意图在反对派协调委员会中争夺领导权的尝试。

  在白俄罗斯,组建新政党的登记程序和过程相当复杂,过去15年里几乎没有一个新政党成功注册。即便“联合党”能够注册成功,参加议会选举的机会也非常小。可以预见的是,一方面,白俄罗斯反对派构成复杂,内部政治斗争不断,在政治见解、诉求和形式上都很难真正走向“联合”;另一方面,白俄罗斯当局也不太可能让反对派如愿以偿。

  本报莫斯科9月2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