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27
05:22

俄罗斯海军大规模造舰应对北约威胁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月,俄罗斯海军在海军节前夕同时开工建造6艘大吨位、高造价的主战舰艇。这次密集开工的大规模造舰当属俄罗斯海军年度重大事件,也充分体现了俄罗斯海军近年来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打造更强战力应对北约威胁的决心与实力。

  据悉,此次密集开工造舰涉及面较广,分别在三家造船厂开工了6艘舰艇,即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工建造两艘885M“亚森-M”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在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开工建造两艘22350型导弹护卫舰,在“海湾”造船厂开工建造两艘23900型两栖攻击舰,均属于俄罗斯海军近年来重点建设的主力战舰。

  这6艘舰艇中,885M型“亚森-M”级属于俄罗斯第五代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满载排水量1.38万吨,全长139米,采用钛合金双(耐压)壳体设计,极限下潜深度为580米,配备8部533毫米发射管、10部“口径”巡航导弹发射系统。该型潜艇作为一种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用于执行打击敌方航母编队、监视敌方战略核潜艇以及打击地面重要目标的任务。由于“亚森-M”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水下静音性能较强、火力强大,西方媒体将其称为“美国海军最大噩梦”。

  23900型多用途登陆舰排水量2.5万吨,舰长220米,可搭载20架卡-52K武装直升机、卡-29突击运输直升机与卡-27PS运输/搜救直升机等多种型号的重型直升机上舰,运送约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与50辆装甲车辆,同时还可搭载6艘登陆艇。据悉,该舰整体性能已经超过了之前俄罗斯想要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将会给俄罗斯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带来质的飞跃,意义极为重要。

  近年来,俄罗斯在海军建设上投入不小,为的是尽快改变俄罗斯海军规模不大、实力不足的状态,竭力扭转缺少大型主力战舰的窘境。

  俄罗斯海军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一方面,重点建设以潜艇为核心的水下力量。今年3月,俄罗斯海军司令员尼古拉·伊夫梅诺夫海军上将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俄罗斯潜艇部队今年将接收数艘不同型号的潜艇。其中,既包括俄罗斯引以为荣的新一代核动力潜艇,也有近年来持续批量建造、在国内外军贸市场上都获得了肯定的常规动力潜艇。

  另一方面,俄罗斯海军采取升级旧舰的办法提升战斗力。7月10日,“沙波什尼科夫”号大型反潜舰在达尔扎沃德船舶维修中心历经4年的维修和现代化改装工程后正式出海试航。该舰为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的7号舰,1985年服役,满载排水量为7900吨。按照计划,一切调试完毕后,它将于今年年底重新加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服役,同时将改称为护卫舰。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表示,俄罗斯海军将在2020年接收22艘战舰和15艘辅助船,2021年的列装计划是装备20艘战舰及20艘辅助船,2022年的列装计划是装备19艘战舰及19艘辅助船。总计在短短3年中要列装61艘战舰和54艘辅助船,总计115艘舰船。

  俄罗斯海军加快造舰步伐是为了应对不断进逼的北约威胁。近年来,在美国“大国竞争”战略的主导下,北约对俄罗斯的态度日益强硬,采取了越来越多咄咄逼人的战略行动,这给俄罗斯造成了极大的战略压力。

  6月7日至16日,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为主的北约19国高调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20”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检验北约设在葡萄牙里斯本的指挥中心与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总部、北约行动中心,以及与波罗的海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演习重点演练了防空、反潜与反水雷作战等课目。

  对此,俄罗斯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认为,“波罗的海行动-2020”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在俄边界附近举行,针对俄罗斯意味浓厚,北约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采取上述行动显然不合时宜。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应在境内举行大规模演习,并进一步加强军力建设,以回应北约演习。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海军成为在战略一线应对北约压力的重要力量,打造重点方向的主力舰队成为当务之急,其中以北方舰队最具代表性。波罗的海、黑海与地中海被认为是俄罗斯与北约对抗的焦点地区,几乎每周都有北约军舰与军机靠近的消息传来。为应对这些威胁,北方舰队近年来的水下潜艇数量不断增加,水面舰艇不断得到升级,还装备了新的超音速反舰岸防导弹。

  同时,其他方向的舰队也都有着针对性的任务与应对措施。如黑海舰队就装备了大量的近海巡逻舰,执行维护海洋权益、打击海上走私等任务,重点是用于应对克里米亚半岛、亚速海等热点地区的严重领土与领海冲突。

  俄罗斯海军在当前俄国家军事战略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其平时威慑对手、遏制威胁的战略性支柱力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7月俄海军节阅兵式上讲话时强调,“广泛引进先进的数字技术、世界上无以伦比的高超音速打击系统、水下无人航行器,以及最有效的自卫手段,将给舰队带来独特优势”,“俄罗斯海军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赵飞鹏】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