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26
05:19

一部城市与青年共同成长的青春史

深圳:让青年更好地“向上生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深圳青年驿站是90后胡贤辉追梦的第一站。2014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初到深圳,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深圳青年驿站成了他暂时的家。

  这里提供7天免费住宿,有淋浴、床品、网络、空调,还提供人才招聘、城市融入、创业人才补贴申请和法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在这里,胡贤辉不仅和许多人成为了“站友”,还结识了创业的合伙人。

  如今,胡贤辉运营的跨境电商公司已经走上正轨,每月的盈利都在增加,但他的梦想不止于此。“未来我想做一家科技型公司,像华为、大疆一样。”

  40年来,深圳这座年轻而有活力的城市,不仅见证了华为、腾讯、中兴的成长壮大,更诞生和繁育了千千万万中小公司和青年创业者。

  40年来,深圳湾畔、莲花山下,身穿红马甲的义工随处可见,青年文明号家喻户晓,青年突击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深圳这40年,就是一部城市与青年共同成长的青春史。

  和深圳一起成长

  在深圳,从2013年“青年驿站”成立至今,已经超过15000人在此落脚。其间,“青年驿站”进行过多次改版升级,从主要提供住宿到增加就业指导和城市融入服务,再到现在的3.0版本。

  如今,青年驿站已成为国内首创、全国知名的青年人才服务公益品牌,被入住的青年亲切地称为“深圳追梦加油站”“最后的大学宿舍”。

  香港青年陈升选择“北上”,目的地也是深圳。他将自己的办公地点选在了福田区新洲路片区,那里虽然是大片的城中村,但交通便利、成本低廉。

  在城中村办公室里创业的陈升,在30岁时抓住了人生的一次重大机遇——2014年,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和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开始接受青年初创企业申请进驻。

  这是一个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立伊始,就明确了以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及专业服务为重点,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梦想的18-45岁青年,同时探索创新创业孵化器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

  2015年夏天,陈升从福田搬进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这里不仅有免费的场地,还有大量资源对接”,梦工场的园区里有创业学院,经常组织创业讲堂和讨论会,为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陈升在进驻梦工场后成立了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作为进口零食交易的电商平台。运营6个月后,就直连国际212个大型供应商,货品超过15万种,完成跨境交易8124单,间接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40多家,实现单月最高交易总额超过3450万美元。创业不到1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

  2018年,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何耀威,为自己的公司申请入驻位于福田保税区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这是由深圳市福田区青年联合会和福田区科创局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建设的创新创业平台,为港澳创新创业青年提供办公、短期住宿、学习交流、税务法务、知识产权等系列服务。

  “这里有创业氛围、人才优势、产业链和内地庞大的市场,创业资金不足时,政府的80万元创业资助帮公司渡过了难关。”何耀威告诉记者,总感觉自己是和深圳一起成长的。

  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为什么青年愿意来深圳?学者谭建光分析,深圳没有多少大学,也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只能靠政府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市场来吸引高科技人才。从1992年起,深圳市领导开始率团到海外招揽人才,这是全国首创。

  为什么青年来到深圳可以更好地向上生长?谭建光分析,特区青年就像是“基围虾”,它生活于大海与内河交界的地方,即咸淡水交汇处,既不同于河虾,也不同于海虾,集两者之美味而又有自己的特色。

  2017年10月,团深圳市委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这是对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关系的全新定位,贯穿着“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重要理念。一方面,要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环境,满足青年发展需求,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广泛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年活力、助力青春建功,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

  2020年4月,深圳正式发布《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以先行示范的标准,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推进特区青年发展事业,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恋、人才培养、就业与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与预防犯罪十大领域提出发展措施,基本覆盖了青年成长发展涉及的主要方面。

  此外,团深圳市委还将积极推动开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评价体系”研究,以深圳为样本,全面综合考量城市户口、住房、教育、就业、健康、文化、婚姻等影响青年发展的各类因素,引入云计算、大数据挖掘技术和分析方法,探索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推出“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数”,并动态开展相关指标监测统计,更好地掌握青年发展状况,促进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团深圳市委书记方琳表示,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湾区青年发展集成式服务平台,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工作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深圳共青团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江山 李雅娟】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