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10
06:23

理论与实践

无悔青春再聚时代荣光

作者:宋永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调动发挥退役军人的忠诚特质和独特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使这支有生力量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拥护者、积极追随者、勇敢实践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命题、现实课题。

  互联网助力退役军人工作

  科技革命正悄然改变着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退役军人工作以改革创新为理念借力互联网既是一个大思路、大战略,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和探索。

  “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军民共享”的形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和社会资源来共同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搭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平台,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其适应社会的真本事、硬本领,加强学历教育、职业素质教育,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技能,将军事技能转化为从业技能,实现从“经济补偿”向“能力提升”的转变,为稳定就业打牢基础。

  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把退役军人这一经受过特殊锤炼的优秀群体,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劳动力资源,科学建设好使用好。针对退役军人的职业特点和个人技能,分门别类形成人力资源库,为相关企业和用工单位提供系统化用工服务,不仅大大降低成本,还能增强效益,打通企业和用工单位招聘方面的堵点,纾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痛点。

  厚植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优待

  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尊崇和优待,不仅体现在政策和待遇上,还应体现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助互联网效应调动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让广大退役军人及家属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放眼未来,随着智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厚植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优待不仅应凝聚共识还应落实行动。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既应有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思维,还要有一马当先、敢于担当的情怀和探索勇气,既要善于发挥政策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优势,又要坚持开放思维、创新思维,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多元化取向,坚持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把该管的管住管好,该放的放开放活,多轮驱动、多管齐下,切实通过优化政策制度设计,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搞好社会资源整合,强化政府机构职能,激发释放市场活力等各种办法,把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国防效益的有机结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宏伟画卷已徐徐展开,各项政策法规和制度机制正逐步完善,全社会尊崇英烈、崇尚英雄、关爱退役军人的氛围日渐浓厚,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的祖国关怀和社会优待越来越接地气、暖心窝。广大退役军人会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再聚时代荣光,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聂北茵 张彦武 梅潇予    流程编辑:侯歆钰】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