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2
06:13

大手笔的俄罗斯修宪案通过几无悬念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6月29日,工作人员带着移动票箱进入莫斯科一处公寓楼,供居民投票。从6月25日起,俄罗斯就包括修宪案在内的一系列议题举行全国性公投。为应对疫情防止人群聚集,设定了长达7天的投票时间。新华社/法新

  当地时间7月1日,俄宪法修正案迎来投票最后一天,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天,推动近半年的宪法修正案结果很快将水落石出。一般认为,俄修宪案获得通过几无悬念。

  6月30日,普京总统面向全体国民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前往投票站,通过投票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意见。普京说:“如果得到你们的支持,宪法修正案将把传统价值观和原则上升至最高、无条件的宪法保障层面。”

  为保障此次修宪案全民公投顺利进行,俄政府从联邦预算中拨款148亿卢布用于全国宪法修正案投票。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全俄共设有超过9.65万个投票站,另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0多个海外投票站,以保证修宪案公投最大程度地辐射有权投票的人群。为此,俄政府还引入了电子远程投票方式。

  截至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全俄总投票率为45.7%,已有超过4960万公民投票,其中车臣共和国投票率最高为75.8%。截至莫斯科时间6月30日20时,修宪案远程电子投票已经提前一天结束。据中选委公布的数据,莫斯科和下诺夫哥罗德州两个电子投票地区注册总人数为1190726人,电子投票人数为110.7万人,投票率高达93.2%。据俄罗斯中选委透露,在电子远程投票过程中,投票网站曾遭到来自国外的DdoS攻击,但所有攻击尝试均被击退,并未影响投票过程。

  俄媒《公报》评论称,若此次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俄罗斯将诞生一部具有鲜明“普京时代”印记的新宪法,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权力架构。现行的1993年宪法曾有过3次修正,但均系“零敲碎打”;而这次宪法修正案几乎触及了60%的条款,加上新增条款,涉及面超过62%,修宪手笔可谓“大刀阔斧”。

  俄主流舆论认为,此次修订将在宪法中进一步强化俄本国宪法和法律优于国际法律和条约,充分显示俄政治、外交将继续以强势姿态立于国际舞台。俄官方层面也将积极倡导“普京主义”,坚决抵制西方政治干预,管控与西方矛盾,加快推进国家发展计划,着力提升民众社会福祉,阻遏经济衰退。

  本报莫斯科7月1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

听于朦胧唱《梦里的她》,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9 09:00:00

太空视角看“日环食”!中国卫星拍下这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2 14: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