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1
05:41

在习总书记教导指引下

——专访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访谈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23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第五小学,学生们列队拼出“心”形围绕在党旗周围。当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和城关派出所与第五小学共同举行“童心向党迎七一”主题教育活动。人民视觉供图

  记者:赵老师好!听说您一直在研究少先队队史?

  赵国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他主持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多次以历史为主题。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少先队是党亲手创立的,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少先队史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好队史,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牢记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把少先队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记者:听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参加“六一”活动,您就在现场?

  赵国强:是的,那是2013年5月下旬,我接到全国少工委电话,邀请我去北京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六一主题队日活动。5月29日,新落成的北京市少年宫鲜花绽放,彩旗飞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正在参加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的孩子们中间,我第一次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少年儿童的亲切教导。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他说:“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多年来,即使政务繁忙,习近平总书记也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言语间流露的都是关怀与期望。

  记者:一句“大朋友”,拉近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小朋友间的距离。

  赵国强:我脑海中深切记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贯穿在每一次交流与祝福中几乎每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向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祝福与问候,写下寄语与期望。从北京市少年宫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再到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场,他与孩子们玩在一起、笑在一起,把心中的爱化作一句句鼓励赞许的话,鼓舞着一颗颗稚嫩的童心。

  我脑海中深切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融化在每一个温情瞬间:孤儿、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在内蒙古调研时不忘去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儿童;灾区的孩子,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惦记,云南鲁甸地震后,前往灾区考察时他牵起孩子的手,祝他们健康成长;读书环境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在新疆考察时专程去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认真聆听那里的学生朗读课文……

  我脑海中深切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也写在笔尖信笺之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讲他们先辈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寄托自己的厚望,希望他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记者:您的回忆也让我脑海中出现了一幅幅习总书记关爱少年儿童的场景。在北京市少年宫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对全国少年儿童提要求,他怎么说的?

  赵国强:习总书记动情地对簇拥过来的孩子们说:“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我听后深受鼓舞。

  第二天,我参加了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少先队员的“三爱”要求主题鲜明、语句凝练、内涵丰富,能够让队员们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和对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深刻把握,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基本要求。

  记者:您怎么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三爱”要求?

  赵国强:首先,“爱学习”是少先队员成长之基。唯有热爱学习,少年儿童才能生存生活、成长成才,才能与一切人类文明的伟大智慧对话,才能成就事业、报效祖国。

  其次,“爱劳动”是少先队员成长之桥。这是一座生活体验之桥,通过这座桥,少年儿童与自己的梦想有了一次次“亲密接触”,知道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这是一座社会实践之桥,通过这座桥,少年儿童就能体会到国情、社情和民情,体会到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第三,“爱祖国”是少先队员成长之魂。少年的幸福成长,与祖国的繁荣富强密切相关。每一个少年儿童,都有与祖国一同成长进步的机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少年儿童要把个人的人生价值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朝着“中国梦”的美好目标勇敢前进。

  记者:之后您还有直接聆听习总书记教导的机会吗?

  赵国强:第二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是2015年6月1日,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体代表,他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记者:习总书记每年都对孩子们提出希望,在今年这个不一样的“六一”节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少年儿童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予以了肯定和赞扬。

  赵国强:2020年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艰难而又特殊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寄语中说:“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居家抗疫期间,上海的少先队员既参加空中课堂文明其精神,又居家做“两操”野蛮其体魄。作为一名少先队总辅导员,我尤为欣喜地看到队员们在疫情期间的努力与成长,也为自己能和他们一起共克时艰,帮助引导队员们为抗疫作出点滴贡献而感到自豪。

  记者:习总书记在今年的“六一”寄语里说孩子们既是经历者、见证者,更是生力军,如何深入理解?

  赵国强:是的,2020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也勉励到:“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我不禁想到,我们现在辅导的少先队员们大约在10岁左右,他们有幸经历、见证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那如何让他们更能直观地去理解这个伟大历史时刻蕴含的意义呢?少先队员们以“雏鹰假日小队”的形式走进红色场馆,用“小眼睛”去发现并切实地感受党领导下的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想这样的寻访也是少年儿童学习“四史”的重要形式,继承光荣传统,把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融合,让更多的队员了解我国的历史定位和历史方向,再把这些心中梦想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和目标。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者,我们一定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把我们的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聂北茵 陈凤莉 王钟的 张玉佳    流程编辑:侯歆钰】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

听于朦胧唱《梦里的她》,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9 09:00:00

太空视角看“日环食”!中国卫星拍下这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2 14: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