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6/04
06:25

俄罗斯更新核威慑政策回应北约“核武共享”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多名政要近期通过社交媒体宣称,如果德国要求美军撤出在其境内的核武器,美国可能将部署在德国的战术核武器撤出然后部署到波兰。这在俄政界、军界及媒体中都引起了反响。俄《生意人报》评论认为,如果美国将核武器部署到波兰,将彻底破坏俄罗斯与北约于1997年签署的《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将导致俄罗斯与北约冲突升级。

  美方官员的表态与北约实施多年的“核武共享”方针有关。俄罗斯很快对此作出了政策回应,普京总统6月2日签署新版核威慑政策,即刻生效。

  新版核威慑政策文件显示,俄罗斯奉行防御性威慑政策,旨在将核力量保持在“足以确保核威慑”的水平,以保障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遏制潜在敌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侵略。对于将俄罗斯视为潜在对手、拥有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具备巨大作战潜力的国家和军事联盟(集团)实施核威慑。这种威慑目的在于,让俄罗斯的“潜在敌人”清楚,侵略俄罗斯及其盟友必将招致报复。

  新版核威慑文件强调,因为国际军事、政治和战略形势的变化,俄罗斯面临着可能的军事威胁。为消除这种威胁,需要“动用”核威慑力量。这些军事威胁情形包括:在俄罗斯和其盟国国土附近(包括海域)集结配备有核武器载具的常规兵力集团;将俄罗斯视为潜在对手的国家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弹道导弹、常规高精度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无人攻击机、定向能武器;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建立打击系统;他国拥有核武器或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含载具),并且可能会对俄罗斯或其盟友使用该武器;不受控制的核武器、核武器载具和核武制造技术和设备扩散;在无核国家境内部署核武器及其载具。

  对于新版核威慑政策,俄罗斯方面进一步表示,仅将核武器视为一种威慑力量,使用核武器是一种极端的、在不得已情况下使用的“最后手段”。俄同时将致力于减少核威胁,尽力避免加剧引起包括核战争在内的军事冲突的风险。

  此次签署的新版核威慑政策文件还规定,动用核武器使用的权力属于俄联邦总统。如有必要,国家元首可将俄罗斯准备使用或使用核武器的决定、使用核武器的事实告知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的政治军事领导人。俄联邦国防部听命于总统,负责规划、组织和实施核威慑,包括使用地面、海上和空中的核威慑力量。

  俄罗斯舆论认为,俄旧版核威慑政策是在10年前制定的,有效期到今年已经结束。在国际局势发生巨变的新形势下,旧版核威慑政策已无法充分保障国家安全,所以及时更新非常必要。同时,这也是对北约实施多年的“核武共享”的现实回应,更是对美国在欧洲大陆部署核力量“剑指俄罗斯”的政策性回击。

  本报莫斯科6月3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