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28
06:32

两会“滴灌”汽车业 产业转型激发青年活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疫情没有阻挡企业创新的步伐。今年1-4月,中国一汽申请专利916个,同比增长23%,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72个,同比增长80.6%。得益于此,中国一汽取得了新车销量逆势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右)表示,与汽车有关的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既让产业工人更有自豪感和获得感,也提醒大家要在工作中持续学习。

  长安UNI-T缓缓驶下生产线。得益于企业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尤其是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汽车新四化技术的快速提升,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持续回升。

  5月22日中午12点,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工厂车间,几名走下生产线的青年员工顾不上吃饭,拿出手机观看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回放。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他们的同事、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这里共商国是。每一份报告、每一条建议无不影响着国计民生的大事,也关系着14亿人衣食住行的小日子。

  “减税降费有了具体措施”“汽车消费恢复可以这样干”……黄波抽空给同事们打了个视频电话,语气兴奋地讲述着,在人民大会堂,这份修改次数最多、修改时间最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掌声。

  这些数据对比揭示经济韧性与青年活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2020年全国两会留下了不少特殊印记。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感受。

  他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报告提出“减税降费5000亿元”“继续降低工商业电价5%”“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硬核措施,有力回应了当前制造业的关切。

  在他看来,“稳岗位”“保就业”“保民生”成为报告中的高频词,让制造业的亿万工人感到暖心,也为更多人树立了信心。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刷新了出现频率纪录。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而被迫度过漫长假期的人来说,“稳就业”“保民生”犹如沙漠中的绿洲,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而是花大量篇幅讲了‘六稳’‘六保’。让我们产业工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务实。”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交流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大家都更坚定了扎根一线,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王建清还记得,熬过32天的漫长等待,2月25日,湖北十堰的东风商用车工厂车间第一天复工。由于进入湖北省的物流通道尚未完全恢复畅通,零部件库存不足,工人们一天下来只装配完3辆新车。

  “当时我们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些焦虑。为了尽快使生产回到正轨,班组成立了3个突击队。

  在党员突击队的带动下,大伙儿的拼劲丝毫不减。”他扳着指头回忆说,经过公司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5月初,工厂日产能提升至800多辆,远远超过此前每天生产680辆的工厂最高纪录。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数据对比,正是观察中国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韧性的窗口。在今年春天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类似的故事并不少见。

  就以事关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败的负压救护车为例,收到来自抗疫前线的订单后,宇通、华晨汽车和上汽大通等企业紧急重启生产线,与时间赛跑,按时、保质完成生产任务。

  据了解,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宇通赶制出55辆负压救护车,这相当于平时半年的产量。

  如果说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再次证明了中国速度的奇迹,那么与疫情赛跑的一线汽车工程师、拧紧每一颗螺丝钉的产业工人,则将中国青年的韧性和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不过,随着汽车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汽车产业链条开始良性运转。今年4月,已经连续下降21个月的单月汽车销量终于挂上了“前进挡”,给了人们更多的信心。

  “近年来,汽车业本就处于百年一遇的产业变革大潮中,现在又遇上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新课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两会为所有关心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他告诉记者,国内汽车产业链上的大小企业共有10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大约有几千家,因此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对于他们来说,活下来就是硬道理。”

  “新基建”为供给侧升级支招

  在此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释放了与汽车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信号。“新基建与新能源”“制造业升级”“提振消费”等关键词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不要光看政府工作报告哪里提到了汽车,而是通篇都对汽车产业至关重要。”在付于武看来,从减税降费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到“六稳”“六保”树立信心;从“新基建”为供给侧支招,到刺激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汽车业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极强的系统方案。

  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开出从供给侧、需求侧和使用侧“三管齐下”的药方。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还是充满信心。”苗圩表示,在供给侧,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同时,对研发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试点;在需求侧,除了落实好财税支持政策外,工信部还将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而在使用侧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升级的论述简洁明了,激发了不少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思考。报告指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基建是对未来的投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红旗工厂高级技工齐嵩宇告诉记者,基于车路协同的概念,道路、车辆整体智能化已成为趋势。“人、车、路之间互联互通,成为智能出行、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而这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道路智能化即使某个企业规模再大,也无法单独完成投资建设。”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投资了27亿元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并在长春市设立了智能化道路建设试验区,投资65亿元的红旗辆新能源汽车工厂已在4月中旬打下第一根地桩。

  “由于疫情的全球性扩散,现在要给出确定性的结论可能为时过早。但在L4级自动驾驶、用户大数据、车载计算平台和车联网等关键领域,疫情没有阻挡我们创新的步伐。”徐留平透露说,今年1-4月,中国一汽申请专利916个,同比增长23%,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72个,同比增长80.6%。

  得益于此,中国一汽取得了新车销量逆势增长。1-4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93.8万辆,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全线逆势增长,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售4万辆,同比增长了111%。

  与过去单纯依靠“铁公基”刺激经济的老路不同,这一轮新基建的投资重点转向了先进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和基础设施。这也为国内科技公司与车企的合作提供了更大舞台。

  “‘新基建’将成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战略方向,数据中心、5G+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亮点。”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这不仅为科大讯飞这样的科技公司提供了更多施展空间,也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增添了一部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他表示,“新基建”的核心之一就是人工智能。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与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过长达18年的积累,科大讯飞已在汽车业进行了详细的业务布局。

  “我们长期为汽车行业提供车载智能语音助理和智能车载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汽车的智能化进程。”刘庆峰表示,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已成功交付了1000多个车型项目,累计装机量突破2300万辆,覆盖了90%以上的中国自主和合资汽车品牌。

  据透露,为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科大讯飞将持续完善以“城市超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而智慧交通、智慧出行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正如刘庆峰所说,“新基建”所强调的新发展理念、技术创新,以及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基础设施体系的布局,均与智能汽车的构成元素不谋而合。而智能汽车领域日新月异的技术、不断进步的产品证明,只有“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才能一边靠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留得青山”,一边用唤醒产业升级活力来“赢得未来”。

  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提法思考良久后,付于武表示,这8个字的内涵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企业要理清‘求生存’与‘图创新’之间的逻辑关系。”他建议说,企业不仅要在考验中坚韧不拔地活下来,更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这一轮创新升级的良机。“‘新四化’成了全球车企的共同选项,中国汽车业则要做转型升级的优等生。毕竟,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中国品牌搭上需求侧消费反弹的“快车”

  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缩短后,代表委员的日程排得更满了。在不断为14亿人送上民生礼包的同时,“扩大内需”“报复性消费”等热点问题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

  “‘扩大内需’过去被视为宏观调控手段,现在则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徐留平直言,这一战略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对车企来说都是实打实的利好”。

  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消费是肯定的。”他介绍说,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消费领域首当其冲。但同时,新型消费扩容发挥了作用,推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宁吉喆表示,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

  “汽车消费链条长,拉动的产业链条也很长。在部分省份,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甚至超过三成。因此,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对拉动消费、刺激经济的作用十分重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加强政策引导不能搞“一刀切”。在管理机动车牌照、治理城市拥堵问题上,可以更多使用市场化机制。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刺激汽车消费一方面要善用消费券等灵活形式,挖掘一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同时也不能忽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出“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代表着中国汽车人对这趟“消费升级”快车的期盼。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汽车新四化技术,以及服务效率、服务成本等方面,自主品牌甚至已经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朱华荣表示,中国自主品牌目前已经具备了品牌快速提升的基础。他建议,要通过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的新形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3%。今年3月、4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持续回升。

  事实上,品牌高端化从来不只取决于技术先进与否、内饰是否高档,企业在品牌服务上的软实力也不容忽视。

  例如,在拉美市场,宇通不仅带去新车产品,还为当地客户提供了涵盖交通规划、服务网络建设、车辆后台监控系统搭建的全套解决方案。这套被总结为“一国一策、一城一策”的特殊模式,已经被不少志在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学习、借鉴。

  据了解,宇通客车业务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中型客车销量连续多年领跑。一组让人倍感自豪的数据是——在全球,每7辆大中型客车就有1辆由宇通制造。

  “更好用的汽车”释放最强信号

  “所谓危中有机,就是那些抗风险能力强的人在危机中积蓄能量,更好地迎接需求反弹的机遇。”这句关于“危机”的论述鼓舞了不少人。青年工程师陈光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陈光投身自动驾驶研发工作的第4个年头。5月初,他加盟了国内一家正在大举布局汽车智能化业务的知名科技公司。

  “对企业来说,新基建的想象空间很大。而这也让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的年轻人更走俏了。”陈光告诉记者,2016年自己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正好赶上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走红”。

  当时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取得突破性进展,而眼下新基建则让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有了更多可能。“与单车智能相比,智能汽车与智慧道路等智能化基础设施的结合,能让自动驾驶更加安全、效率更高。”陈光举例说,即便是探测距离最远的车载毫米波雷达,在距离障碍物250米左右时,信号就会衰减得“几乎不可信”。因此,不管一辆车自带多少雷达、摄像头,总会存在传感器盲区,难以应对交叉路口等复杂场景。而智能化基础设施正好能解决这一难题。

  “智能+互联”也意味着需要处理的数据更多,算法更复杂,也催生了更多自动驾驶研发项目。当然,这意味着像陈光这样的青年工程师迎来了更大的驰骋空间。

  作为一名拥有近5万粉丝的知乎大V,陈光在工作之余经常回答一些汽车话题。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大家对L3级自动驾驶的关注呈井喷式增长。

  “我和不少业内好友交流过,大家都有这样一种认识,能够完全解放司机双手的L3级自动驾驶是消费者的绝对刚需。”他笃定地说,因为L2级自动驾驶要求车辆一旦发出提醒,司机就必须立刻接管,如果用户体验老是“卡”在这里,愿意尝试自动驾驶的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少。相反,一旦L3自动驾驶技术足够成熟,用户能在道路拥堵时解放双眼、双手,这种前所未有的驾车体验一定会让大批消费者成为拥趸。

  “汽车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是技术创新。”正如盘和林在采访中总结的一样,近年来,凡是那些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打造出了“更好用的汽车”的企业,都能创造更多新需求,俘获更多消费者。

  苗圩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侧开出的“药方”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表示,只有让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更好的使用环境,才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我们鼓励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苗圩说,在扩大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基础上,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让新能源汽车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换电模式被“点名”让奥动新能源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覃思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

  “要做好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方式,可以通过充换结合来对应不同的出行需求。”在覃思看来,车电分离可以让消费者收获更多实惠,同时也能让车企甩掉包袱,轻装前进,打造“更好用的汽车”。

  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起来之所以还有不少槽点,原因之一就是电池运营的问题尚未解决。

  “电池作为一种消耗化学品,不能也不应该跟一辆汽车的性能、使用寿命完全绑定,这样很不科学。比方说,国内电池技术不断升级迭代,电池的能量密度在短时间就可能大幅提升,如果买车时都绑定电池,那些先买的客户就一定会抱怨。”覃思向记者举例说,新能源汽车理想的状态是,客户可以根据每次不同的出行需求,选择租用不同规格的电池,“就像加油一样方便”。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有大约4400多辆新能源出租车采用了换电模式。这一数字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提升至1.5万辆。为此,奥动新能源计划今年建成194座换电站。其中,采用最新技术标准的新型换电站,能将更换一辆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时间从目前的3分钟缩短至90秒。

  “一方面,得益于即行即止的低延迟特点,汽车电动化被视为智能化、互联化技术发展的基础,能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另一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重大。”覃思拿穿梭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城市物流车举例说,如果全部换成新能源车,预计一年减少的碳排放就相当于新建了一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中国汽车人要做转型升级的优等生。”从事汽车产业工作50多年的付于武直言,中国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也蕴藏着百年难遇的机遇和希望。一旦战胜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汽车业必将赢得应有的地位。

  “汽车产业链之长、上下游关联度之高、对就业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之大,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搭把手、拉一把”重要要求,通过金融支持、物资支持、生产协同等多种做法,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

  “国家确定了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实施细则也不断出炉,身边与汽车有关的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这些既让我们产业工人更有自豪感和获得感,也提醒我们要在工作中持续学习。”走出人民大会堂后,王建清感到格外充实。

  他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说,当年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建设者在十堰一锤一榔头地建起了汽车城。“如今,尽管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总要比当年一穷二白强多了,更要靠双手造出更好用的汽车,也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黄波在工厂内抓住一切机会与同事们交流。团队中的90后青年员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一批善于学习、积极向上的青年,让大家对促进产业升级有了更多信心。

  与病毒抢时间的90后医务工作者、为技术攻关熬出白头发的青年工程师、坚守在生产线的产业工人……他们身上闪烁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光彩,而这些青春群像不仅诠释了中国人民“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决心,也为中国汽车业注入了转危为机的强大底气。

【责任编辑:许亚杰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