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27
06:10

坚持初心 守护新生

美赞臣中国为爱战“疫”彰显企业担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赞臣中国奶粉直送专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无数孕产妈妈与孕产家庭的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婴幼儿营养品品牌美赞臣始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中国母婴的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力量,围绕自身定位和使命,快速调动全球资源、专家力量和前沿技术支援中国。

  从全方位确保疫情期间产品供应,到联合社会各界抗疫力量为孕产妇提供关键协助、疫后心理重建等服务,美赞臣通过“为爱战‘疫’·守护新生”系列行动,在特殊时期为守护母婴安全与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创立于1905年,自1993年来到中国市场,至今已有27年。这27年来,我们肩负‘赋能妈妈,守护宝宝一生最好的开始’的使命从未改变。”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Enda Ryan)表示,“无论何时,每一位中国妈妈、每一个中国宝宝的需要都是我们心之所系。”

  --------------------

  全方位保障奶粉供应 夯实第一重守护网

  疫情期间,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供应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快速反应,是对企业责任心与执行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在疫情暴发初期,美赞臣就将保障供应视为第一要务。1月23日,美赞臣便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小组,开始调动全球供应链与合作伙伴资源,克服交通物流、零售配送等变化而引起的系列问题。2月10日,美赞臣首批1660件产品成功运抵武汉,是封城之后首批将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到武汉的企业之一。

  疫情期间,消费者出门不便,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美赞臣开发了“美赞推荐”小程序,帮助和方便全国消费者实时了解门店供应情况,免费享受“无接触配送”送货服务。与此同时,美赞臣还邀请了多位知名的婴幼儿营养专家,组织了超过40场线上教育课程,帮助妈妈们获取疫情相关的科普知识,安抚她们的焦虑情绪。自复工复产后,美赞臣生产团队持续50天满负荷工作,始终保证全国产品供应的充足与稳定。

  疫情突然来袭同样影响着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宝宝。2月中旬,美赞臣中国接到一条求助信息——全国有上百名苯丙酮尿症(简称“PKU”)宝宝面临奶粉短缺问题,62个家庭存货不能满足10天的需求量。PKU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PKU患儿必须终生服用特配奶粉或食品进行干预治疗。

  尽管美赞臣的PKU奶粉没有在中国销售,但了解到事态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后,美赞臣中国立刻与总部高层商议,并在很短的时间里决定愿意捐赠PKU奶粉,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国PKU宝宝解决断粮危机。随后,美赞臣紧急清点美国各地库存,连夜锁定满足宝宝一个月奶粉的库存量。

  奶粉的来源解决了,如何将奶粉进口到中国是另一道难题。进口特殊医学用途食品需要通过配方注册,在短时间内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能否进口特配奶粉用于捐赠,是否有疫情期间的食品特殊审批都没有先例可循。为了让这批用于捐赠的PKU奶粉顺利进口中国,美赞臣中国与公益机构组建紧急救援小组向国家相关部门求助,提出境外PKU奶粉捐赠进口的申请。

  在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志愿者等各方努力下,美赞臣PKU奶粉的加急审评工作在一周之内完成,在确保配方安全性的同时,满足了疫情中PKU宝宝的迫切需求。在疫情期间,1008罐美赞臣PKU奶粉从11385公里外的美国芝加哥运到中国上海,并陆续送往上百个中国PKU患儿家庭。

  “为爱战‘疫’·守护新生”行动铸造第二重防护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母婴人群的挑战不仅仅在奶粉供应领域,脆弱的母婴群体如何安度疫情危机,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

  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医疗资源紧张,孕检、用药和生产成为每一位孕产妈妈必须面对的难题。

  2月11日,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公益行动,宣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武汉孕产妈妈提供待产防疫包、协助临产孕妇联络接收医院、提供免费线上问诊和心理建设支持等综合性援助服务。同时,委托春雨医生、NCP生命支援网络面向孕产妈妈提供专业医生在线咨询指导,帮助孕产妈妈及时获得全方位健康指导服务和心理干预,以及抗击疫情、保障母婴健康、灾后心理重建所需的知识、信息和积极心态,从而赋能孕产妈妈“守护宝宝一生最好的开始”,并迎接灾难之后的重生。

  “为爱战‘疫’·守护新生”行动是婴幼儿营养品行业中率先面向武汉孕产妈妈提供综合性援助服务的公益项目之一。至今,该行动通过武汉留守孕妇群已经服务超过1300名武汉孕产妈妈,帮助数十例感染或疑似感染的孕妇,迎接超过400名新生儿的出生;在防疫物资紧俏的时期,项目为超过5000位武汉孕产妈妈提供包含手套、护目镜、洗手液、孕妇奶粉等物资的孕妇防疫包;结合孕产妈妈的需求,陆续编撰《抗疫期间孕妇就诊指南》《孕妇就诊手册》《孕妇安心待产手册》等实用资料和科普信息,免费向孕产家庭发放。

  温暖与关爱筑起第三重防护网

  如今,疫情的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全国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美赞臣与合作伙伴们的抗“疫”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因为疫情可能会对人的心理造成冲击,潜在的心理创伤不容忽视。所以在“为爱战‘疫’·守护新生”项目设立时,美赞臣就已计划要做好疫后心理重建的工作。

  目前,“为爱战‘疫’·守护新生”的合作各方已在为疫情过后,孕产妈妈的心理重建工作积极筹备。这项工作不仅仅为有需求的孕产妈妈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还将启动“种子计划”,培养社区志愿者心理疏导能力,培育更多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的孕产妈妈和家庭。

  关键时刻,方显担当。在这次疫情中,美赞臣中国依托根植中国27年积累的专业优势和技术力量,快速反应,始终践行“赋能妈妈,守护宝宝一生最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成为全国抗击疫情中保障中国母婴群体安全与健康的重要力量,彰显了一个负责任、有温度的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美赞臣是利洁时集团旗下的婴幼儿营养品牌,在此次疫情中,利洁时集团旗下的滴露、美赞臣等品牌为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赠现金与抗疫物资达5500万元,为中国防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美赞臣中国)

【责任编辑:潘圆 田文生 陈卓 陈剑 程璨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