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20
05:07

北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携手同心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17日,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回信在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青年携手贡献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现有巴基斯坦留学生52人,其中49人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日,他们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讲述了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对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表达了学成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巴友谊作贡献的愿望。

  “当我们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觉得这段经历太妙不可言了。”北京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二年级巴基斯坦留学生哈米扎说,“来中国之前,我就已经对中国怀有极大的敬意。当疫情暴发时,中国采取了全方位的措施,确保所有在华留学生得到了最好的照顾。因为学校的支持和付出,使得我们身心健康地度过了紧张的时期。我们一定将习主席的话牢记在心,尽最大努力达到他对国际学生的期望。”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三年级巴基斯坦留学生阿里的父亲也是北京科技大学的校友。阿里表示:“我的父亲经常给我讲他在中国、在北京科技大学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下定了来北京科技大学继续深造的决心。我要像父亲一样,把我在北京科技大学的美好回忆传承给下一代。”

  习总书记的回信也让北科大的中国学生感受到了身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学生刘尚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内涵深刻,充满感情、语重心长。希望今后留学生和本地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彼此,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浦绍韬有一个巴基斯坦同学。疫情期间,北科大派出师生组成青年突击队奔赴北京新国展坚守抗疫一线,这名同学得知后立即跟浦绍韬说,自己也想参加青年突击队。“他的真诚与善良打动了我,虽远隔重山,但命运总相牵。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全人类共同耕耘。”浦绍韬说。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加强各国青年学习交流,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希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表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在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二是要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上持续发力,三是要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上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惠滢    流程编辑:侯歆钰】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分享历史残片之美

新华网2020-05-09 11:47:16

真正的成熟,是学会与生命和解 | 张雨剑为你解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08 12: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