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16
02:47

致榜样——00后的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漫画:程璨

  策划设计:李慧慧 蒙晓

  编者的话

  春天来了!在这个超长寒假中,众多青年冲锋在战“疫”一线,与死神抗争,与病魔赛跑。正在成长中的00后,通过互联网、电视、报纸等媒介一直在注视着他们,接受着或许一生都无法磨灭的精神洗礼,并在心中一点点绘出榜样的模样。

  扫码可阅读《中国青年作家报》电子版和中青网作家频道,那里是一片更大的五月花海,为你的小说、散文、诗歌、剧本、随笔、日记等提供成长的园地。

  ---------------------------

  致方舱中的你

  陈畅然 北京市第九十六中学学生(12岁)

  方舱医院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

  你们好!我是一名北京的初中生,我们素不相识。但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天天看你们的新闻,就像在关注亲人的消息一样。

  新闻上说,今天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都要休舱了。这个消息,真让人开心。武汉的春天来了,辛苦了一个多月的你们,也许可以稍微歇一歇了。这一个多月,对我来说也很特别。刚开始听说假期延长,我还有些兴奋。再到后来,听说新冠病毒感染了许多人,甚至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我变得担心:原来病毒这么厉害,要怎么才能治住这可恶的家伙?

  我开始追踪你们的消息。在新闻里,我看到你们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才能换一次班,防护服里全都是汗,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红色的深痕。可这时候的你们从未有过一丝抱怨;我看到因为物资紧缺,你们不敢脱防护服,甚至用上了成人尿不湿;我看到你们夜以继日工作,实在累了,就互相依偎在休息室的角落里眯上一会儿……

  当我们因为病毒而恐慌害怕的时候,是你们挺身而出,奔向武汉,奔向最危险的第一线。那一个个方舱医院就像一艘艘“生命方舟”,而你们,就像引领“方舟”踏浪前行的“天使”,闪耀着希望的光环。

  有一位护士妈妈,是你们中的一员。她到前线抗疫很多天了,偶而休息,她只能隔着手机屏幕给上小学的女儿一个拥抱,说“妈妈在打怪兽呢,别怕”。

  还有那些年轻的、和我一样爱美的护士姐姐。她们剪掉一头秀发,不是不难过,不是舍得,但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使命,不为美丽留影,只为救人方便。这样的姐姐们,依然很美。

  我翻看着关于你们的文章和新闻,我想,你们不是没有过脆弱,不是没有过思念,你们只是选择了去看到希望,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去救治别人的亲人。你们相信,人性是有光明的。想起新闻里的一张图片,一辆医用推车上贴着两张黄色便利贴,上面写着:“医生、护士,辛苦了!也许你从没想过自己伟大,但你已成为我们的英雄。”

  我知道,英雄的你们还不能也不愿完全休息。你们还要继续战斗,直到消灭疫情、脱掉口罩,让所有人露出面容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谢谢你们!我们素不相识,病毒拉开了我们的距离,却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一位被你们守护的初中生

  2020年3月10日

  少年虽在后方,却心系前方医护人员的安危,仿佛自己也在现场。危难时刻,考验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危机管理水平,更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这样的危机,对年少的学生是一场人生教育。青少年学会在危难时刻有责任有担当,未来的中国才更有希望。

  (点评人:魏纲,北京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

  这个寒假,追随着您的身影

  郭尚尚 人大附中学生(15岁)

  钟南山爷爷:

  您好!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就想给您写一封信,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您,这个寒假,您是如何激励我这个00后少年的。

  我记得最早在新闻上看到您是1月下旬。那时正当春运,在广州到武汉的高铁上,您费尽心思才在餐车上找到一小块儿地方容身。当时,您羽绒服都没有带,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

  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您比谁都清楚,疾病预防和治疗将注定是一场硬战,一场和时间与死神赛跑的百米冲刺,容不得半点侥幸和大意。两天后,您建议原则上人不出不进武汉, 3天后您在发布会表示病毒会“人传人”,这个果断的定性阻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那场发布会,我看到了您坚定眼神中的担当。

  尽管武汉城上笼罩着无形的黑云,城市变为清冷的“空城”,而无数医护人员像您一样冲到最前线,在最困难、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来进行这场热血的生死搏斗。在您身上,在他们身上,一瞬间我终于理解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两句诗的悲壮。

  1月28日,您接受采访时含着眼泪为武汉加油,您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是能过关的。这句话给我、给大家、给世界每个角落牵挂这场疫情的人,都带来了鼓励、信心,虽然抗击疫情任重而道远,但是什么时候光都在,爱都在。您作为医者,我感觉到了仁心,您作为科学家,我感受到了赤胆忠诚和务实担当。

  这个寒假,追随着您的身影,我开始寻找您成长过程中的故事和经历。您曾经说过,之所以从医,是因为有亲眼目睹病人经救治痊愈后的喜悦。您的从医历程,都饱含了对中国这片土地、土地上的人民那份深沉的爱与关怀。您的泪目、泪目中的光深深感染了我,鼓舞了我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担当的栋梁之才。

  我心怀激情给您写上这一封信,作为正在成长起来的00后,您已经成为我最伟大的榜样。我会朝着您言传身教指明的方向,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郭尚尚

  2020年3月9日深夜

  此文之佳,在于没有止于事实的重述,在于不做空洞的抒情和无节制的煽情,而是提炼出了钟南山建立在高超技能之上的大爱、忠诚、担当。此为钟南山之令人敬仰处,亦即新青年之当效法处。青年如此,民族就有脊梁,就有希望!

  (点评人:何弘,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

  爸爸,你的君子兰开花了

  鲁倚瑞 西安市长安一中学生(16岁)

  爸爸:

  你已经上班好些天了,我特别想念你在家的日子,尤其是我们一家三口坐在阳台上晒太阳、聊天、欣赏风景的下午时光。

  那些天,阳光透过窗户暖暖地洒在地面上,我和妈妈嗑着瓜子聊着天,而你总是在捣鼓着家里高高低低的那几盆花。那盆你最喜爱的君子兰今年长势特别好,叶子碧绿碧绿的,叶脉清晰可见,花箭也抽出有一尺来高,笔直挺立,顶端10个饱满的花苞,已经微微泛红。你每年从秋天就开始精心打理她,换盆,修根,冬天一到,坚持每天白天把她放到室内,晚上放到阳台,增大温差,还时不时买瓶啤酒给她“喝”,促使她抽箭开花,现在她终于要开了。你只要没事儿,就坐在她旁边,浇浇水,擦擦叶子,好像她才是你的亲孩子。

  除了养花,你还每天把家里的地面、家具全部用消毒液擦拭一遍,生怕新冠病毒入侵咱们家。你总是不厌其烦地打扫着卫生,地面拖了一遍又一遍,都能映出人的影子,就连我和妈妈都觉得你是做过了头。但是,那时你总是说:“难得在家,所以要多干一点活。”

  是啊,难得在家。以前你和妈妈总是忙于工作,尤其是你。疫情期间,大家都窝在家里,我们一家人居然也可以好好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光。窗外,疫情侵袭,窗内,却温情满屋。

  直到那天,你说要陪我看电影的那一天。黄昏时,你躲到书房接电话,我听到的只有一句:“好的,我晚上8点前到。”8点前?这不是你每次待班的时间吗?我一下冲出去:“爸,你要上班?”你只点了点头。“不能去!这几天外面疫情那么严重!”“是很严重,但高铁也不能全停,总得有人上班。再说了,还有好多人一直都没有休过假。”“可是……”

  你不再理我,去卧室把已经洗干净了的工作服拿出来放到烫衣板上,插上熨斗,仔仔细细地、一点一点地烫平。我闷坐在沙发上,妈妈过来了,摸摸我的头安慰我,“以你爸爸的性格,他是不可能不去的。”“就不能请个假吗?”我的声音越来越低。你略带歉意地跟我说:“爸爸今天晚上不能陪你看电影了,我已经给你下载好了,你和妈妈看吧。”“不,我等你回来一起看。”你没说话,但我明显看你眼睛酸了一下。

  你下了楼,我和妈妈又忙跑到阳台上,看你熟练地打开车子后备箱,放进行李,然后仰起头,我们三个人都几乎同时挥起了手,一家人就是如此默契:你知道我和妈妈一定在楼上望着你,我和妈妈也知道你一定会再看我们一眼。

  ……

  你走后,我和妈妈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通报。我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你们这些逆行者在替我们大家负重前行!

  爸爸,你不在家的这些日子里,我天天去阳台帮你照看君子兰。在你走后的第二天下午,君子兰最大的那个花苞就悄悄绽开了,桔红色的,像个喇叭花,特别精神。现在,10朵花苞已经相继绽开,簇成一团,热烈而又高洁。而且,我一定让她坚持开放到你回来时。

  爱你的儿子:鲁倚瑞

  2020年2月16日

  簇成一团的君子兰见证了一个孩子对父亲由不理解到全力支持的变化过程,这不仅是一个小家的紧紧相拥,更是所有逆行者的最美写照。细腻文笔下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令人动容。

  (点评人:赵根厚,西安市长安一中校长)

  疫情像一堂课

  周盈 天津市蓟州区杨家楼中学学生(15岁)

  爸爸:

  咱家虽然不生活在武汉,但是疫情的变化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疫情期间,咱家附近街道冷清,无往日热闹喧嚣,暗淡至极,我的心也跟着沉重起来。

  爸爸,但是我总能在您的眼睛里看到光。您虽然不是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但是身为一名交通执法人,依然身负重任,调控着车辆的出行,保障着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之间的安全交往。那天傍晚,天早早黑了,要去值夜班的您换上了往日那件衣服。我从镜子中看到了与平日不同的您。

  “爸,又要去值班了吗?”我望向您,而后视线又转向了那枚您肩上的徽章。

  “嗯。”平时话很多,这次您却只回了我一个字。我自然知道,这次您也担心,但眼神中依旧闪烁着坚定。

  爸爸,您是一个中国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您也绝不是一个人,还有千千万万个中国人与您并肩作战。爸爸,当面对灾难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以身报国,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民族大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看得明明白白。疫情像一堂课,它教会了我,怎样热爱滋养我成长的祖国,感恩抚养我长大的父母,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人。

  祝逆行平安!

  女儿:周 盈

  2020年2月22日

  在乡下战“疫”的爸爸,我真的很想您

  陈思勤 宜昌市金东方学校初中部学生(12岁)

  亲爱的爸爸:

  您还好吗?您在乡下工作,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我很想您,也很担心,只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我对您的关心。

  这个春节,确实有些不一样。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家都紧闭门窗,不再出门,以前热闹的城市变得冷清了。您是一名党员干部,从除夕晚上开始,就离开了家,去乡下上班。第二天,秭归到其他地方的路就封锁了。在电话中您告诉我,您不仅要参加封锁道路、在卡口轮流执勤,还要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监管、包保等。我知道,您们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人车进出,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地控制新冠肺炎在屈乡大地的传播。

  您的同事也一样为减少病毒的传播而工作着。他们有的要进村入户对武汉回乡的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并隔离观察;有的要宣传劝告,让人们知道新冠肺炎的危害,让人们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做好防护工作,注意环境卫生;有的还要准备好生活物资,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

  虽然你们是平凡的,但是“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虽然你们只是基层干部,但你们始终奋斗在一线;虽然与病毒的斗争是痛苦的,但是你们没有逃避,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自己的岗位上与新冠病毒做斗争。你们不是医生护士,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你们同样是可敬的。

  前几天是您的生日,我好想为您庆祝生日啊!但是您却还在工作,甚至吃不上一顿稍微丰盛一些的午餐。虽然不能当面为您庆生,但我和妈妈会在背后默默支持您!您也要照顾好自己!我真的很想您!

  爸爸请您放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我这个学生来说,不出门、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就是最大贡献。您不用担心我的学习,我的作业完成得很认真,受到了老师的好几次表扬呢!班主任还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科任老师也十分关注我的学习。同时通过这个事情,我也明白了,科学技术是最有力的武器,我要去研究他们、攻克他们,社会的未来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此时不学,更待何时?

  愿早日战胜新冠病毒,愿您早日归家。祝您身体健康!

  爱您的女儿:思 勤

  2020年2月21日

  这是一封让人感动温暖的信。12岁的女儿用平实质朴的笔触,字字饱含着对爸爸的担忧与思念,透着超乎年龄的懂事和理解,洋溢积极乐观的精神。

  (点评人:胡岁月,宜昌市金东方学校初中部教师)

  听说您那里已经春暖花开

  余訸昕 北京四中学生(13岁)

  尊敬的柳叔叔:

  您好!

  给您写这封信时,我特意上网查了,家乡湖北应城已经有快10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而且绝大部分确诊的病人也都出院了。爷爷奶奶也在电话里说,下了几场春雨后,天气渐渐暖和起来,虽然暂时还困在屋里,但可以看到院子里有的花已经按捺不住,争相吐艳起来。我猜,作为医疗战线的负责人,此时的您,大概也能有一点点空闲感受盎然的春意了吧。

  上次见到您,应该是4年前的国庆假期。现在的我,个头长了不少,大人们还把我当孩子,可很多时候,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了。比如,这次疫情中,爸爸妈妈和您的几次交流,我都关注着,虽然我身处1000多公里外的北京,但在我脑海里也拼凑出了我的家乡抗击疫情的图景。

  家乡的县城离这次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只有八九十公里。春节前,成千上万在武汉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带着迎新春的喜庆回到家乡,可暗流涌动的疫情却使得一切庆祝活动都戛然而止,很多家庭都取消了一年中最隆重的年夜饭。我听说,那一夜,作为白衣卫士的你们,不仅没有吃上年夜饭,而且挑灯夜战了一通宵。我听到爸爸妈妈的谈话,他们很担心县里两家医院能不能应付得了。

  我们不敢过多地打扰您,只能不断地刷新闻,了解家乡的情况。后来,听说您碰到最难的事情是医生缺少防护物资,像N95这样的口罩,库存几乎为零。但你们没有退缩,依然在战斗。我似乎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枪林弹雨中,白衣天使们正护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奔跑。我记得有一次您在电话里说,从祖国东北角来的援助者真的是及时雨,让疲惫到了极限的医护人员有了喘息的机会。他们甚至还带来了好几吨的大米。

  40多天后,病毒似乎已经快要败下阵了,而你们也将赢来喘息的机会,静待花开。我现在最期待的则是回归学校的日子。我知道那一天已经快要来临,而这一切离不开你们的守护。

  祝您和所有的白衣天使们都早日收兵,拥有一个欢愉的春天。

  余訸昕

  2020年3月7日

  大哥哥大姐姐们是我眼中最“酷”的天使

  刘孟子 北京市前门小学学生(10岁)

  亲爱的白衣天使:

  你们好!首先让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新闻上,我知道为了人民的健康,你们愿意以生命为代价,全身心投入救治患者的工作中,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虽然我叫不出你们的名字,连你们的样子可能都看不清楚,因为你们戴着口罩,甚至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是透过你们坚毅的双眼,我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也许,在您的家里,有老人、孩子,和像我一样的小学生,您都没有办法照顾,甚至在繁忙劳累的工作中都来不及跟他们说上一句话。但是你们的付出给很多被帮助的人带来了光,为亿万中国人带来了希望。

  你们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是我眼中最美的天使,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是一个10后,抗击疫情的90后、00后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是我眼中最“酷”的天使!我们也会把接力棒从你们手中接过来!

  祝你们身体健康,早日凯旋归来!

  刘孟子

  2020年3月7日

  当代青少年生活在美好的时代,生活在父母的疼爱、老师的关爱之中。疫情就像人生中的一场考试,青少年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去展现我们的担当与使命,去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时代精神!

  (点评人:董明,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周伟 杨月    流程编辑:贾志强】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