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3/13
12: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复杂深奥的医学知识、难以名状的肺炎病毒……如何用小朋友能够理解并且喜闻乐见的方式予以呈现?在连日来的文艺战“疫”中,针对无法深刻理解疫情信息、未能很好疏导负面情绪的少年儿童观众,央视网引进防疫动画、推荐精品动画、展播热播动画,通过一批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动画作品,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让孩子快乐学习,减轻疫情带给孩子们的压力,同时进行有效知识科普。

    截至3月初,央视网共引进近50集动画系列短视频和一部动画微电影,发挥出科普动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在这些作品中,各大动画制作公司运用动画儿歌、动画微电影、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将科普防疫知识与热播动画作品相结合,用经典热门的荧幕卡通形象讲述疫情消息和科学知识。短则几十秒,长则几分钟,这些体量看似短小的防疫动画,却浓缩着疫情防控的重点解读和核心要点。

    “你一个口罩,我一个口罩,小朋友一起来把口罩戴好。你戴上口罩,我戴上口罩,细菌和病毒通通不打扰……”这小鸡彩虹防疫儿歌中的《口罩歌》。该系列儿歌还包括《洗手歌》《出门歌》《回家歌》《谢谢你》《不用担心》,从不同角度教导小朋友预防和对待疫情。

    系列公益短视频《小师爷教你如何防疫》用朗朗上口的儿歌、可爱活泼的卡通形象,生动展示了勤洗手、多运动、均衡饮食、良好作息等防疫好习惯,呼吁大家拒食野生动物。

    包含20多个作品的《小鹿问问科普知识新型冠状病毒小百科》,选取“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多带几层口罩才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吗?”“家养宠物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吗?”等典型问题,由“小鹿问问”分享给小朋友。

    在分析各级疾控中心发布的专业材料的基础上,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作了阿U动画版抗病毒科普儿歌《在家在家》、阿U动画版《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须知》《上班族复工十项防护技能》等孩子们看得懂的抗疫科普动画宣传片。其中,首部讲述新冠病毒战“疫”的动画微电影《信心》用孩子的视角和语言展开叙事,融入对新冠肺炎传染起源的讲解、对白衣天使抗击病毒的呈现、对防疫措施和日常防护的介绍、对脱下口罩静待花开的期待等,不仅在潜移默化中传递防疫知识、致敬一线英雄,而且能够直接触动孩子内心、唤起心理共鸣。

    防疫知识搭载优质动画,通俗易懂的语言搭配活泼动感的节奏,全民抗疫期间,这些创新策划并迅速上线的、兼容科普性和趣味性的动画作品,及时引导了孩子注意防控、致敬加油,也承载着主流媒体创新变革、助力防控的担当和决心。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