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16
02:40

听说您那里已经春暖花开

作者:余訸昕 北京四中学生(13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尊敬的柳叔叔:

  您好!

  给您写这封信时,我特意上网查了,家乡湖北应城已经有快10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而且绝大部分确诊的病人也都出院了。爷爷奶奶也在电话里说,下了几场春雨后,天气渐渐暖和起来,虽然暂时还困在屋里,但可以看到院子里有的花已经按捺不住,争相吐艳起来。我猜,作为医疗战线的负责人,此时的您,大概也能有一点点空闲感受盎然的春意了吧。

  上次见到您,应该是4年前的国庆假期。现在的我,个头长了不少,大人们还把我当孩子,可很多时候,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了。比如,这次疫情中,爸爸妈妈和您的几次交流,我都关注着,虽然我身处1000多公里外的北京,但在我脑海里也拼凑出了我的家乡抗击疫情的图景。

  家乡的县城离这次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只有八九十公里。春节前,成千上万在武汉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带着迎新春的喜庆回到家乡,可暗流涌动的疫情却使得一切庆祝活动都戛然而止,很多家庭都取消了一年中最隆重的年夜饭。我听说,那一夜,作为白衣卫士的你们,不仅没有吃上年夜饭,而且挑灯夜战了一通宵。我听到爸爸妈妈的谈话,他们很担心县里两家医院能不能应付得了。

  我们不敢过多地打扰您,只能不断地刷新闻,了解家乡的情况。后来,听说您碰到最难的事情是医生缺少防护物资,像N95这样的口罩,库存几乎为零。但你们没有退缩,依然在战斗。我似乎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枪林弹雨中,白衣天使们正护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奔跑。我记得有一次您在电话里说,从祖国东北角来的援助者真的是及时雨,让疲惫到了极限的医护人员有了喘息的机会。他们甚至还带来了好几吨的大米。

  40多天后,病毒似乎已经快要败下阵了,而你们也将赢来喘息的机会,静待花开。我现在最期待的则是回归学校的日子。我知道那一天已经快要来临,而这一切离不开你们的守护。

  祝您和所有的白衣天使们都早日收兵,拥有一个欢愉的春天。

余訸昕

  2020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周伟 杨月    流程编辑:贾志强】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