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12
03:06

有一种信任,叫放心把生命托付给你

——记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主任董宇超

作者:孙国强 吴浩宇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董宇超为患者加油。

  68岁的王奶奶哭了!治愈出院的她迈出火神山医院的大门,回头就看到那位身着防护服的“大眼睛”大夫正向她挥手告别。

  在火神山医院,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看上去都差不多,但近距离观察,让患者辨识度最高的就是眼睛和声音。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主任董宇超眼睛大,声音柔和,患者都称呼他“大眼睛”医生。

  20多天前,入院治疗的王奶奶病情出现反复,一度失去治疗信心。董宇超不断鼓励她,为她精心治疗,王奶奶的病情慢慢好转。痊愈出院时,王奶奶依依不舍与“救命恩人”告别。

  董宇超曾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任务。2008年5月,他作为原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10人突击队”成员从上海紧急赶赴汶川,挺进核心震区——汶川县三江乡,突击队成功开辟出一条充满希望的生命通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震救援不一样,但对于董宇超来说,都是在拯救生命。除夕夜奉命出征,先是进驻汉口医院,随后转场火神山医院,董宇超全力救治80多例患者,无一人转为危重症,无一人病亡。

  “蔡老师,您气色不错,过几天就可能出院了……”查房时,董宇超一到病房就为老人掖掖被角,看看饭盒,嘘寒问暖熟悉得像个老朋友。老人挺了挺身子,像个士兵一样 “报告”:“董主任,您放心,我都按照您要求吃饭了,现在感觉好多了……”

  患者营养支持一直是董宇超非常操心的事情。一次查房时,董宇超发现一名患者床头的盒饭鼓鼓的,没动筷子,就假装生气地批评了两句。以后每次查房,董宇超都把那名患者吃多少饭作为评判治疗效果的一个指标,要求“早饭要吃一碗稀饭、半个面包,一定要把鸡蛋吃下去”“午饭和晚饭,至少吃半盒饭,菜一定要吃完”。

  完成一日三餐“吃饭任务”后,那名患者体质明显增强,病情也恢复得不错。出院那天,那位患者跟董宇超道别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董主任,我这辈子没怕过人,但真有点‘怕’你,怕你批评我不吃饭……”

  感染二科一病区收治了不少老年患者,一位86岁的患者刚入院时对身体恢复没多少信心,认为自己活得够本儿了。但患者都能健健康康出院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心愿,董宇超安排护士每半小时巡视一次,一有空还自己过来陪老人聊天。

  有一次,查房时他发现老人在小声哭泣,赶忙过来安慰说:“既然您活到了86岁,就说明您比普通人身体好,是同龄中的生命强者。只要您康复了,活到100岁没问题!”

  老人却不当真:“活那么大岁数干什么,多招人烦啊!”董宇超笑了:“您活到100岁,我们到武汉可以到您家做客啊!”老人噗嗤一声笑出来,心气顺了,心情就好了,还跟董宇超定下“百岁之约”,笑着说:“董主任医术好,还会说话,心好着呐!”

  感染二科一病区护士张茜说:“董主任经常叮嘱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患者多吃点,保证营养跟上去。”一名患有20多年糖尿病伴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入院时,因担心血糖升高不敢吃饱饭。病人营养跟不上,身体极度虚弱,治疗效果一直不太好。

  董宇超宽慰这名患者说:“吃饱饭是你的任务,控制血糖交给医生就行了!”随后,他在实施抗病毒治疗的同时,专门安排肾内科医生张优制订肾保护方案,并叮嘱值班护士一日三餐都盯住患者用餐量。一段时间过后,患者病情有了明显好转,饭量大了,人也精神了不少。

  在张优看来,董宇超诊治病人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病区里一名患者时而高烧时而体温正常,治疗几天后情况依然反复,病人还抱怨自己不敢多喝水,怕小便太频繁。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董宇超很快把目光锁定在患者泌尿系统疾病上。一检查,患者尿液白细胞高出正常值10倍,是典型的尿路感染。董宇超随即调整抗炎方向,几天后,患者体温就恢复了正常。

  谈起董宇超,66岁的黄奶奶自己都觉得“太麻烦他了”。老人患有尿毒症5年,刚转到火神山医院那天,腹透管帽丢了,一时无法透析,血钾浓度上升很快。董宇超一边对症处理,一边上报指挥部,当晚就协调了一个新管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二天,腹透液没了,老人急得直哭。董宇超二话没说,赶紧联系当地卫健委送来了腹透液。

  又一个早晨,老人发现透析液加热包突然坏了,没法透析。董宇超一边安慰,一边联系后方送来一个崭新的加热包。

  更让老人感动的是,董宇超还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对病房进行紫外线消毒,调集病区肾内科专业医护人员,对她腹膜透析治疗进行全面评估规范。一段时间后,老人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肾透析也比以前更加规范。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董宇超对医学家孙思邈《大医精诚》中的这句话特别认同。病人的心理很多时候比较脆弱,医生的关心体贴能够给患者极大鼓舞,也有利于他们战胜新冠肺炎。

  在病区里,董宇超要求医生查房时要尽量保持轻松,讨论病情时要避开患者。他还要求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每天都跟病人家属通报病情,普通患者要每三天和病人家人联系一次。

  不久前,病区接收了一名症状较轻的年轻患者,他一入院就要求输液。董宇超经过仔细检查评判,认为口服药物治疗和心理调节即可。患者不信,就上网找出了各种理由。

  董宇超佯装生气,眼睛盯着他问:“你是听搜索引擎的,还是听医生的?”一旁的患者也提醒说:“连军医大学教授都不信,你还能信谁?”那名患者顿时感觉有些惭愧,随后积极配合治疗,病情不断好转,很快就出院了。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