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3/10
03:46

人物

罗晋:如何分裂成“徐姑姑”这样的人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青在线

  罗晋上大学时坐地铁,常常会偷偷观察其他人的状态。“我只是想知道,他们在经历着什么,每一个人都是一部电影”。

  罗晋说,一个演员就像一杯干净的白水,演绎一个角色就会拥有一种颜色,而离开这个角色,就要通过自己的方式把颜色过滤掉,重新回归一杯白水的状态。对他而言,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是当演员这么多年了,你会知道,这是必须要经历、渡过的”。

  “我拍完《鹤唳华亭》再开始拍《安家》的‘徐姑姑’的时候,心里作了很大的思想斗争——如何从‘萧定权’突然一下子分裂成‘徐姑姑’这样的人?这是需要过程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自己之前的那杯水过滤、变透明,重新迎接一个新的角色。”罗晋说。

  《安家》讲述了安家天下中介公司的金字招牌房似锦(孙俪饰演)空降到静宜门店,与徐文昌(罗晋饰演)形成双店长竞争的过程中,作为房产中介的他们在帮助客户安家之余,也见证客户生活中喜怒哀乐的故事。

  罗晋说,拍戏前他去体验房屋中介的生活,结识了几个资深的门店经理。在罗晋的印象中,房屋中介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行当,所以他问这些资深经理是靠什么支撑一直做这件事时,对方的回答很打动罗晋:“因为身边有很多兄弟姐妹,为了照顾他们才坚持做这件事。我们卖的不仅是房子,是帮一个个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当你走入这群人,会对这一群体有更多理解。他们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而之前,人们对他们会有很多不理解。”罗晋说:“我希望能多接这样的戏,让大家感受到别人的生活是什么样。”

  中青报·中青网:你认为好的行业剧应该具备什么特点?

  罗晋:作为创作者,要能够真正走入这个行业里,了解这个行业,而不是站在外围,浮夸地蜻蜓点水一下。六六老师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在房地产公司待了一两年。我们全剧组的人,提前十几天进到剧组,跟卖房子的中介一起去跑单,一起发传单,我们尽力去走入这个人群。

  中青报·中青网:花了多长时间去观察房屋中介群体?以前对他们印象是怎样的?

  罗晋:作为演员,并不是说今天我要演这个角色了,我就去了解这个人群,因为在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挺敏感的,不演戏的时候,我依然会去留意和观察身边各种各样的人,遇到感兴趣的人和事,我也喜欢去聊聊。

  中青报·中青网:“徐姑姑”这个角色跟生活中的你有相似的地方吗?

  罗晋:有挺多相似的地方,比较佛系吧!我说的佛系是正能量的佛系,不是躺着啥也不干的佛系。对待身边的人和气,也没有太多的欲望,踏踏实实做好眼下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你如何看待写小人物的故事?

  罗晋:我们都是小人物,小人物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小人物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生活。对于演员来说,演绎这些故事很有挑战,因为小人物大家都在看,你如何演得让别人信服,要通过很多努力。

  我在电影学院上学时,经常看到附近桥下面有棉布搭的帐篷,早上有人会从棉布帐篷里出来,拿着牙缸和牙刷刷着牙,大家都聊着天,开开心心的。我经常想,他们在经历一些什么?他们在这样的居住环境里,依然能够保持一个乐观的状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我特别感兴趣,想要走近他们。

  中青报·中青网:最近居家防控疫情,你都会做些什么?

  罗晋:跟大家一样,疫情开始的时候,我在家里劝自己的长辈,每天都要跟年纪大的亲戚打电话,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他们,一定一定要戴口罩,不管对方接受不接受。至于自己,就是每天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看看书,看看电影,打打游戏。不出去给人添乱。每天我都会看着那些揪心的数字,关心大家经历了一些什么。遇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尽力去做。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