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09
04:06

专家视野

发展督学素质能力 提升教育督导质量

作者:卢焕雄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建立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教育督导作为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对推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因此构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是时代的召唤,是督导战线深化改革创新的期待,更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治理体系,提升教育督导治理能力的努力方向。

  自教育督导条例颁布以来,构建起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督导体系,为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教育改革稳定大局提供了保障。各级各类督学队伍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也必须看到,还存在许多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完善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教育督导实践中,督学队伍能力素质成为影响教育督导质量水平的瓶颈:方向迷茫,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者有之;因循守旧,单凭个人经验开展督导者有之;手段单一,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者有之。种种表现,不一而足,其共同特征是理论根基弱化、技术本领恐慌,对教育问题误判,指导乏力,直接影响教育督导的水平和质量。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督导机构,要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构建起“择优选聘、提升能力、严格管理”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化督学队伍聘用和管理改革,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特别要做好顶层设计,实施督学队伍能力培训提升工程,创新培训手段方式,分层分类分岗施训,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建构完整的培训内容体系,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督学履职尽责能力。

  情感认同,强化教育价值塑造。我国的各级各类教育,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因此,各级各类督学,要不断增强理论武装,锤炼辩证理性思维,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教育宗旨和规律,紧跟教育发展的时代步伐,把对社会主义教育价值取向的情感认同转化为有效的督导行动。以党的教育方针、新的教育理念、现代教育管理思想,严格督促政府履职,严格规范学校办学,科学监测教育质量,用教育的高质量显现教育督导的高质量。

  能力培养,夯实督与导的根基。强化督学的能力培训提升,是当前督学队伍能力建设的首要事项。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开展督学专业化培训”。

  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教育督导指导服务的逻辑起点。只有发现各种真问题,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切入点。广大督学要加强理论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养成批判性思维,以扎实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准,精准发现问题。

  其次要有效指导。既督又导,督学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与实践经验有机融合是关键,因此,要通过培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飞跃。对问题性质,要明确指出其违背了哪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哪条规定与要求,督促被查单位问题整改、责任追究,把教育督导作为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

  再次要掌握工具、范式。教育督导条例及多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教育督导工作目的、内容、程序与方法。随着教育新形势的发展,守正出新,与时俱进,现代化评估手段使用和程序方法的转变助力督导效果最大化。因此,各级各类督学,要加强督导相关文件规章制度和现代化督导评估工具的培训学习,发挥“教育督导+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网络督导评价平台的作用,确保督导实施流程严谨,创新手段,力戒形式主义,实现教育督导的规范化、制度化。

  手段创新,促使教育家型督学专家脱颖而出。教育督导是依法依规开展的教育评价活动,要按照教育评价人才成长规律,创新培训手段,使各级各类督学成为教育家型督学专家。

  要处理好培训与研究的关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教育督导研究”,丰富教育督导理论体系,要把培训与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从督导研究要培训的含金量,把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到培训中;另一方面,开展广泛的培训活动,扩大督学参加培训的覆盖面,实现研究成果有效转换。

  同时要探索督学职业化,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置教育督导专业,实现督学职前职后培养培训一体化。要设立培训基地,开展境内外高端培训,强化培训考核,推行持证上岗。在培训中,移植专家型教师培训的可行做法,定期安排督学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跟班实践、顶岗研修,深入行政部门、社区、学校、课堂,让各级各类督学更接地气,增强对教育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提升督学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只有各级各类督学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建立与实现。

  (作者为国家督学)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