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3/06
10:00

封城月余 武汉的生活没有按下暂停键 | 窦骁与你分享

来源:中青在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欢迎收听:

    入夜,长江边的景观灯光准时亮起,不同的是,许多摩天大楼墙体广告都换成了闪光的“武汉加油”。

    此时的武汉无疑正在经历建城以来一段艰辛的日子,但它仍在竭力维持运转,支撑着城中900多万人的日常生活。

    封城之后,武汉人如何生活?《战疫暖音》系列节目第9期,演员窦骁与您分享疫情风暴下的武汉居民生活。

    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吉庆街旁,人们为街边的雕像戴上了口罩。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鲁冲/摄

    一觉醒来,居民们会发现楼下塞得满满当当的垃圾桶,依然会被清空。

    老李是环卫工中的一员,他负责一段大约300米长的街道。往常他会在手推车上挂一个编织袋,方便收集易拉罐、矿泉水瓶。

    现在,他把编织袋换成了喷壶,因为垃圾桶的消毒比过去更为紧迫。

    1月29日,武汉市洪山区街头的环卫工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因为疫情的原因,武汉的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变得尤为迫切。

    从襄阳赶到武汉的湖北中油优艺环保公司的员工王宁,每天都会带领一支12人的运输队去运走医疗垃圾,包括沾染飞沫的防护服、残留余液的输液管,还有感染者留下的卫生纸卷和粘着血迹的病号服。

    2月21日,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A区内,保洁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消毒处理。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鲁冲/摄

    他们和医院成了战友,接诊忙碌一点的医院,医疗废物暂停间不到半天即“爆仓”。车队只能“即满即送”,5辆车一天跑上数趟,最晚一班常至夜深才返回。

    初到武汉时,王宁曾为全队的防护物资所发愁,到武汉后,他体会到了此前未经历过的公众支持。

    过去,他干这份工作常遭遇冷眼,“许多人觉得就是个收垃圾的嘛”。但在车队开往武汉的路上,过路司机向他们行礼致意,加油站工人给他们赠送了充电宝。

    人们也在用各种方式支持武汉人的胃。

    四川省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的12名村民,驾车36小时,将100吨新鲜蔬菜送到12年前救助他们的武钢总医院,6辆卡车的车头挂着同样的标语:“汶川感恩你,武汉要雄起。”

    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送菜小哥许可在为取单的小区居民摆放货品。中国青年报 赵迪/摄

    疫情中,武汉大部分农贸市场休市,超市成为市民购买蔬菜的主要渠道。

    中百仓储水果湖店门店经理王玲负责的店内的300名员工,因为交通、家庭等原因,只能到岗80人。王玲说:“现在能出来的都是英雄啊。”熟识的老顾客也叮嘱他们保护好自己。

    不仅如此,王玲还感到,“最近投诉少了,大家都能相互理解。”而且顾客的恐惧感在减轻,“用武汉话说,比较平和”。

    封城后的第一个14天过后,到了元宵节,买元宵的顾客多了起来。虽然有疫情,但大家仍然有过节的愿望。

    保证武汉的供电也是城市生活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医院、隔离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政府防疫单位等的供电。

    从春节开始,国家电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调度员鲁鸿毅和同事就住进了单位附近的酒店,开始了封闭生活。

    他说,调控岗位的特殊性,就像开车不能没有司机一样。

    武汉是一个吃长江水的城市。

    图为航拍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新华网李征峥/摄

    江上的取水船和陆地上的水厂,都需要时刻有人监管。也是从春节开始,武汉的自来水厂工人黄凯接到电话要去加班。

    夜班工作结束后,黄凯也很思念家人,他会骑着电瓶车回家探望。站在楼下,只是隔着窗户跟孩子说了几句话。

    黄凯没有抱怨过,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很重要,他说:“再怎么样,水不能停,我们还要生活,人命还要继续。”

    非常时期,120急救站的担架工们也撑起了武汉生活的一角。

    2月2日晚,一辆救护车在武汉空旷的街头行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武汉封城之后,68岁的担架工钱运法每天都在工作,穿着防护服抬担架,一趟下来,连毛衣都会被汗水湿透。

    疫情暴发后,他没回湖北孝感农村老家,和多数同事一起留在了武汉。

    他说:“我们聊起这事,都知道这个病它传染……抬担架这事儿总要有人搞,我不干,别人也要干,总要有人干。”

    他还说,那么多病人需要抢救,自己要是走了“那不像话”,“不想丢脸”。

    这些天,他所在的急救站,收到外地好心人送来的不少面包和零食,让他更加觉得要坚持下去。“我这么大年纪了,在非常时期为了国家也干不出临阵脱逃那事。”

    此时此刻,武汉是全球大都市中引人瞩目的一个。

    1月31日,武汉市武昌区高层建筑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俯瞰这九省通衢之地,虽然安静无声,但依旧能感到它亮着的光芒。

    这些不同岗位的人撑起了武汉基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了这座阴霾中的城市最大的安全感,并让这里的每一个人心底都坚持着同一个不倒的信念:我们还要好好生活!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温维娜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温维娜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窦 骁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窦骁工作室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采访:王梦影 杨 杰 魏 晞 秦珍子 马宇平 主笔:张 国)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新华网

    微信编辑: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