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21
04:18

担心“领土谈判”受影响 日本关注俄罗斯修宪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青在线

  近期俄罗斯国内政策的调整牵动日本神经,日方高度关注俄修宪动向,担心俄新宪法写入“禁止割让领土”之类条款,影响日俄有关“北方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及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进展。

  1月中旬,俄罗斯内政出现系列重大调整。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提议修宪,梅德韦杰夫内阁随即集体自主辞职,米舒斯京政府快速成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当时正好在俄罗斯访问,1月16日普京会见了北村。日媒报道称,普京对两国关系积极发展表示高兴,并表达了再次与安倍首相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愿。

  日俄双方近期合作与互动不断。其中,1月22日,日俄外务部门局长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围绕在所谓“争议岛屿”上的共同经济活动优先项目问题进行了磋商。今年5月,俄罗斯将在莫斯科举行二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普京去年年底给安倍发新年贺电时,据说曾邀请安倍出席该活动,安倍1月30日表示,将继续研究能否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是否出席莫斯科二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

  2月7日,日本东京举行了要求俄罗斯返还“北方岛屿”的全国大会,安倍在大会致辞中强调,围绕“北方岛屿”共同经济活动的议题正在扎实推进;有关缔结日俄和平条约问题,日方将在政治合作关系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推进磋商,努力寻求日俄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令日本担忧的是,俄罗斯一贯主张“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岛屿”)是二战的结果,为俄罗斯所领有;如果俄罗斯在新宪法中写明诸如“保护领土”“领土不可侵犯”等内容,意味着俄方不会答应将上述岛屿“返还”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2月14日报道认为,俄罗斯近期内政局势变化,意味着俄今后将更加优先于内政。在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等谈判中,俄方存在采取更加强硬姿态的可能性。对日本来说,这意味着“北方岛屿”问题的解决或许更加遥远。该报关联报道称,在2月13日的俄罗斯宪法修改筹备工作小组会议上,普京表示支持写入“禁止领土割让”条款的修宪提案。如果俄新宪法写明禁止割让领土等内容,日俄“领土问题”的解决将可能变得更加困难。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月14日的内阁会议后表示,日方在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之后再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不变,希望双方遵照两国首脑的意愿加速磋商,找到双方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方一直关注着俄方内政外交关联动向,但不便置评。

  2月16日,茂木外相在德国出席慕安会期间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他表示,在领土与缔结和平条约谈判问题上,希望尽快召开双方副外长级磋商,并协调拉夫罗夫尽快访日。“要让今年成为日俄关系收获成果之年,希望双方继续坦率地议论包括和平条约在内的双边问题”。

  日本NHK电视台2月15日报道称,俄总统府官员近日表示,俄日谈判属于“不同层面”的话题,俄修宪动向对此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这表明俄日“领土谈判”不属于领土割让范畴,禁止割让领土条款终究是针对已划定国境线领土的,不会对正在推进的日俄领土和约谈判立即产生影响。

  不过,NHK报道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在修宪课题上,俄罗斯终究是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投票的,而且将进一步引起俄罗斯国民对领土问题的关心,存在反对向日方移交岛屿呼声进一步升高的可能性。比如说,俄萨哈林州州长利马连科已经表示支持将“禁止割让领土”条款写入宪法,以此作为保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岛屿”)的重要手段。利马连科还表示,新宪法中写入相关条文,将能以最终且不可取消的形式为各种有关岛屿的无谓臆测画上句号。另据利马连科透露,去年的民调结果显示,居住在“南千岛群岛”上的俄罗斯人中有96%反对向外国移交岛屿,当地居民的意见至今完全没有变化,他们认为那就是俄罗斯的土地。

  本报东京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

非常时期的综艺

中青在线2020-02-20 05:29:10

《声临其境》棚内无人录制 淮秀帮挑战声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6:27

对于家乡地名文化发展,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2:09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