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2020
02/19
09:42

对于家乡地名文化发展,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王紫微

    艾君,社会学家、民俗学家

    地名不仅是一个名称符号,更汇集了地方的文化、历史,连接着乡土人情。在人口流动日益增多的今天,如何继承和发展家乡的地名文化?为此,记者采访了民俗学家艾君。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一个地方的地名文化有什么样的内涵?

    艾君:我们提到地名,往往指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也就是说,地名意味着一个民族或国家,一个地区或族群独特的文化标志。我个人认为,地名文化有三重含义。

    其一,家乡地名不仅是一个名称、一种标志,还蕴含着一种乡恋、乡爱、乡愁的家国情怀,孕育了一种地域独特的民风民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精神的灵魂。这种血脉和精神是需要一个民族在长期生活的区域中逐渐积累形成的,而家乡文化就是这种血脉和精神的纽带,体现的标志就是家乡地名。

    其二,家乡地名是一种乡土的情怀,一种民风民俗的体现。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文化。在此意义上看,家乡的地名文化又是一个民族或群体区别于其他民族和群体的符号。从乡土认同上看,离开了家乡地名文化,就失去了根,忘记了本。

    其三,家乡地名记载着乡土发展的历史,反映着一个民族或群体的生活轨迹。家乡地名不仅是一个符号,还蕴含着无数的村落、城镇的历史起源、典故和传说,以及不同种群、不同背景和不同身份的居民,千百年来在先祖留下的土地上繁衍、劳作、生息和建设发展的沧桑往事,像是一座座乡土民俗风情博物馆,珍藏着许多社会生活的印记。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现在地名文化在传承发展上面临哪些难点?

    艾君:纵观我国地名现状,一方面存在着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不规范现象,也有一些地名在发展中消失或被人为改变。这导致地名脱离了乡土本色和历史,也造成许多青少年对于自己家乡的地名的糊涂和认知淡薄。这对当前家乡地名文化的传承发展带来了新问题。

    另一方面,家乡的地名文化传承发展上,主要存在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教育普及力度缺位、家庭教育欠缺、青少年认识不足等问题,给当前家乡地名文化的传承普及带来了困难。

    有时候地名会受到政策、社会发展水平、地区规划、乡土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这是地名常态和发展规律。但从文化传承上看,地名不仅是一个地区或民族历史文化的见证,也记录了许多历史发展和民间习俗。地名一旦消逝或盲目改变,消失的不仅是标志,也意味着一段丰富历史的消逝,一种亲切温馨生活方式的消逝。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怎样有助于地名文化的继承发展?

    艾君:净化地名环境、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提高民众的文化自信非常迫切。首先,地方政府部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地名命名、更名、发布、使用,更好地提升地名法治化、标准化水平,营造规范有序的地名使用环境。

    其次,要从教育入手,各地教育部门要编写本土地名文化课纲,列为小学初中地方教材和必考课程,以增加青少年自身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

    另外,在节假日可以在青少年中开展寻古寻根和对社会乡土发展的认知实践活动,增加青少年爱家爱乡爱国的家国情怀。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年轻人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家乡地名文化?

    艾君:第一,“爱家爱乡爱国”自古是中国人的一种思想情操。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家乡发展的生力军。在对待家乡地名文化发展沿革上,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学会批判吸收。对于有悖于本民族文化价值的“外来地名文化”,青年要学会屏蔽,这不仅是民族文化发展的文明规范,也是守住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和“魂”;对于优秀的“外来地名文化”要学会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兼容并蓄,这体现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外来优秀文化的包容。

    第二,要珍爱文化遗产、树立保护意识。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地名浩如烟海。多年来由于社会对地名文化价值缺乏足够认识和保护措施,古老的家乡地名随着社会变革不断消失,有的面临失传的危机。因而,青年要主动在抢救和保护地名文化遗产中建功立业。

    第三,要增强乡土意识,积极传承传播。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家乡地名文化价值观和审美理念,是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是重要的文化遗产。青年要明白饮水思源的道理,把传承宣传家乡地名文化与“爱家爱乡爱国”有机结合起来。

    一个地区,不能没有本土的民俗文化特色。其特色更多体现在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上,家乡的地名文化就是它的灵魂和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唐红】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

《绝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3 17:57:36

《暑旱苦寒》讲的是担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2 15: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