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7
02:19

青春奋斗 科技建功

——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纪实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青在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六中的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内地的青年科学家们正在与学生交流互动。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古丽拉着青年医疗专家双卫兵的手说,“叔叔,我知道您是医生,我将来也想上医学院。”

  这是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的“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剪影,通过组织青年科学家走进校园,向青少年启迪科学精神,点燃科学梦想。

  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团中央、全国青联的直接领导下,中青科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协会会员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助力。

  团结爱国 初心不改

  党的十八大后,中青科协组织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让青少年认识中国梦、感知中国梦,同时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科技报国梦融入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中。

  中青科协高度重视思想引领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夯实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树牢“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2017年5月,中青科协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宣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潜心科研、不懈奋斗。

  为了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中青科协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中国自信与青年担当”“奋斗青春、化蚁为蝶”等主题报告,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奋斗创新 建功立业

  5年来,中青科协带领广大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寻追求科学真理,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传播普及科学知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青年专家服务团活动通过科技扶贫,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从吉林农安回来后,青科协会员、农业专家唐鹏收到很多当地农民向他咨询种植养殖方面技术问题的微信。2016年1月,唐鹏参加中青科协组织的青年专家服务团,有效地帮助农安县农民科学种植、增收脱贫。

  5年来,青年专家服务团先后组织1200余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赴西藏林芝、新疆喀什、山西灵丘和石楼、吉林农安、福建寿宁等地开展服务,捐赠价值8600多万元的物资设备,结对帮扶1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158项合作帮扶协议,举行科普、医疗、电商、农技等多场讲座,为贫困地区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青科协广泛收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平台,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加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国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工作的建议》《科技社团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多项提案。

  为了激发协会专业委员会的活力,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农业专委会举办“车河有机农业研讨会”,环境能源专委会开展“新能源汽车与制造”考察活动。制造专委会联合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等单位举办2017年绿色制造国际会议,就加快绿色制造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中青科协动员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博士服务团,5年来共有1100多名博士赴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开展服务锻炼。

  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青科协理事、航天科技集团高世文博士积极协调,为江西赣州寻求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兵器集团、华润集团等知名央企投资过百亿元。

  5年来,中青科协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先后在江苏苏州、内蒙古呼和浩特、安徽铜陵、广东珠海、广西来宾等地举办43场,共吸引两万多名海外学人参加,有3100多个项目正式签约或达成意向。

  中青科协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组织青年科学家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在边远贫困地区建设“科技小屋”,普及科学知识。

  “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主题演讲,为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作贡献。

  服务举荐 促进成长

  5年来,中青科协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展示前沿成果、分享科研经验、传播科学知识,共举办23场活动,覆盖5000余人。指导举办“一带一路”青年科技论坛,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300多名青年科学家、工程师进行学术交流。

  中青科协组派“大陆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访问团”赴台,促进海峡两岸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沟通。邀请法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团到青科协会员单位交流,选派优秀青科协会员出访俄罗斯,推荐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世界青年大讲堂,不断拓展青科协国际合作空间。

  中青科协大力宣传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向全社会输出青春正能量,展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报国和创新创业精神。启动“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发现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帮助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价值,为当代青年寻找榜样。发挥人才举荐作用,5年来共有5名会员被遴选为“两院院士”,670多名会员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各行业协会的荣誉。连续5年参与中国青年科技奖评选,先后推报45名候选人参评。

  改革创新 增强活力

  中青科协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增强青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开创青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不断深化协会改革,积极发现和联系价值追求正面、社会功能强、覆盖青年广、热心青少年事业的青年科技社团,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夯实组织基础。

  ——健全完善专委会轮值、秘书长工作会议、专委会秘书长述职、会员履职规范等制度,推动青科协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探索建立经常性学习教育、会长联系专委会、会员动态调整等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的青科协制度体系。优化调整专委会设置,增设海外学人、外资和民营企业科技人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提案4个专门委员会,更好地发挥青科协组织的职责和功能。

  ——强化对会员的教育、管理和约束,做好新任会员的履职培训,不断提升会员履职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构建信息交流、政策服务、倾听诉求的网上工作平台,提供高效服务。及时协助解决会员反馈的问题,不断增强协会对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新时代的征程已开启,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洪流。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