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7
02:04

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一直寻觅的东西

作者:山西大同大学 张沛杰 来源:中青在线

    在2019年“重走西电东送路”5天4夜的旅途中,我看见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中不少毕业于国内名牌高校,却甘愿来到西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奉献青春;当同龄人抢着进入大城市做时尚光鲜的白领时,他们却穿着朴素的工作服日复一日地在基层一线为电力事业添砖加瓦;当节假日大家跟亲人团聚时,他们却要在岗位上值守……究竟是什么促使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

  他们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家是什么?是一个屋檐、一盏灯、一张床,是一个可以遮风挡雨,解忧放松的地方。一批批新老员工在这里形成“以站为家”的共识,共同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家。

  走进楚雄换流站,一幅职工与家属欢聚一堂过彝族火把节、包饺子、放烟花的“全家福”映入视线。副站长侯世今说:“站里的生活丰富多彩,在这里,我们过得很舒服!”

  在超高压公司的基层一线,每个站点都注重打造属于自己的站文化,像楚雄换流站的“清楚文化”、安顺换流站的“安心文化”。这不是写在纸上的东西,而是贯穿到员工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像站点内宣传栏里“清楚之星”等优秀员工评选的公示牌,食堂旁方便员工喝到冷饮的自动售卖机,以及方便员工健身、休息看书的篮球场、活动室。楚雄换流站的站长还会经常组织家庭运动会和工作开放日,将员工家属接到站里,让他们感受员工的工作环境,使家属更理解电网人的工作性质。

  正是有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陪伴,才让青年员工们在远离家庭的站点干得安心,也让他们更加发自内心地把自己当作站里的主人。

  现任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昆明局变电管理所变电一次班高级作业员的马向南在调换轮岗前,曾在普洱换流站工作。一次,他在检修核心设备阀组时错过了自己孩子的出生,为了使设备尽快恢复正常,保证供电,他选择先行下站检修。“当时是凌晨,我老婆突然早产,没法及时赶回,第二天到医院时老婆已经在产房了。”回想起来,他还是有些愧疚。在他看来,对小家的牺牲是对大家的成全。

  他们找到了个人理想实现的途径

  离开昆北换流站时,员工们亲切地挥手告别:“欢迎以后来我们单位,咱们当同事!”他们中不乏“985”“211”院校的高材生,有科研人才、技术骨干,也有工程师。他们选择驻扎在这里,实现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共赢。

  公司会要求每个新入职员工都有一个明晰的职业规划。今年7月新入职昆北换流站的郭凯文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一直寻觅的东西:个人理想的实现途径——为祖国而奋斗。

  “只要我努力就可以有所成就,这是我前进的动力。”郭凯文是无数响应国家战略,投身西电东送事业青年的缩影。同为新员工的吴镇宇介绍说,入职后,站里会安排两人一组,到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进行现场跟班学习,然后定期将自己的收获与相关技术原理等以PPT的形式集中分享给大家。

  2007年中专毕业后,张晓辉成为楚雄换流站一名线路工,2011年他通过公司的技能考核,由劳务派遣制员工转为合同制员工。在职期间,他通过自主学习,取得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教)本科学历。

  近年,张晓辉还承担着科技项目8项、技改项目6项,获得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4个,获得电网公司奖项22个,担任线路运检带电班班长。从一名普通职员到技术骨干,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执着与努力的结果。

  喜欢这份艰辛,尊重这份使命,固守这份职责。每个一线电网人都是一部行走的故事,平凡却伟大。

  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骄傲

  “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片土地上有我们的汗水。”郭凯文说,自己参与了世界第一站的建设,昆北换流站把直流输电的技术开发到一个新的层次。

  虽然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起步较晚,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成套能力正迅速追上。如今,南方电网公司在换流阀等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成果,离不开无数一线奋斗者前赴后继的努力。

  2006年楚雄站开工建站,核心设备国产化率不高,关键设备还需要进口。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昆明局最年轻的技术专家王小岭说:“不甘心被牵着鼻子走,我们要敢为人先,要有动刀的勇气。”

  2010年,王小岭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一年后转正开始跟阀冷设备打交道,他想要改变维修必须把直流阀组停下来的现状。2013年他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阀冷主泵在线检修。2015年的凌晨,王小岭在普洱换流站值夜班时,突然来了灵感,他自主研发的换流站阀冷主泵在线检修补水作业车在楚雄换流站问世,这一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于2018年实现专利转化,有效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楚雄换流站机巡班组的王丁丁、王叶飞说:以前用脚步丈量土地,现在从拍摄采集到后期检测分析,问题总结与反馈、进行维护完全是自主完成。安顺换流站的智能巡检决策系统在日常施工作业中已经普遍实施,通过头戴式镜头,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决策,对操作中的不当行为进行检测并提醒。

  特高压是继高铁、核电之后我国第三张科技名片。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是在前人基础上的再次攀登,是长期积累实现全面突破之后的沉淀,创造了数个“第一”的电网人有理由骄傲!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