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21
04:16

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共话信仰塑造青年成长之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余智颖 师宁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余智颖 师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奚佳梦发出当代青年的声音——青年要有“历史”意识和理论意识、“当下”意识和实践意识、“未来”意识和世界意识。

  日前,2019年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青年这一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展开学术探讨。

  开幕式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子宏教授致辞,他提出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学问,学真本领,跑好民族复兴接力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作主题报告,他倡导当代青年要认真研读马列经典,深刻把握国内实际,放眼世界大势。并以此为基础写好“五篇文章”,即综述文章、利用互联网创作前沿文章、掌握英文资源书写文章、精读细读经典著作书写文章以及建立在广泛阅读基础上融会贯通书写文章。

  “使命呼唤担当,青年引领未来。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方啸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青年为什么要坚守信仰?该坚守什么样的信仰?清华大学研究生熊成帅以恽代英为例,讲述了中共早期党员信仰马克思主义前的人格特质与精神追求,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青年共产党员提供借鉴。北京大学研究生张夏蕊则认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过滤器,是盾牌,是标尺,为外来的思潮和价值观把握标准和尺度,有助于营造适合青年身心发展的社会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的杨弟福聚焦新时代五四精神研究,认为五四精神作为一种精神遗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体系存在重要联系。当下五四精神的研究,一方面是要创新尝试五四精神的内核含义,使之与时代发展相协调,另一方面要加强和探索五四精神的新途径,更好地感染和鼓舞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

  交流中,中国人民大学刘浩源以《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研究》为题,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形成的理论依据和丰富内涵,提出应该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张骞骞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由人联合体的辩证关系研究》为题,从区别、联系和转换三个维度探析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由人联合体的辩证关系。

  据悉,本届论坛共有普通高校、党校、军校等88个单位的221篇有效投稿。其中博士生论文33篇,硕士生论文187篇,本科生论文1篇。主办方评选出60篇集结成册,并通过论坛交流,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

  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论坛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旨在搭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进学术研究交流,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