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5/24
11:16

国家发改委:将从五大方面入手促进消费 让人们吃得安全住得舒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记者 张均斌 )“相信5月的消费数据还会更好一些。”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消费领域首当其冲。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让人们“吃”得安全、“穿”得得体、“住”得舒心 。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消费也正在逐步恢复。数据显示,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了8.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宁吉喆认为,消费正在逐步回升。

宁吉喆指出,发改委将从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积极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五个大的方面入手促消费。

宁吉喆表示,在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方面,涵盖了人们的吃、穿、用、住、行多个方面。“在吃的方面,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引导吃得好、吃得安全;在穿的方面,不仅要穿得暖,也要促进穿得好、穿得得体;在用的方面,不仅要用得上,也要促进用得好、用得多种多样。”

此外,还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便民化的改造力度,使居民住得舒心。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谢洋】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