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学雷锋 岗位创新立新功

作者:方文墨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3月08日

小时候我就希望能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学习他“向上”的人生姿态。经过不懈努力,我由一名学徒成长为钳工高技能人才,凭借的就是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雷锋精神”。

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20年来,我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一直在航空装备制造一线工作。我出生在辽宁一个三代航空工业工人世家,15岁初中毕业后没有考高中上大学,而是靠着比较优异的成绩进入沈飞技校学习。2003年,19岁的我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从沈飞技校毕业,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全国最好的钳工,报效祖国母亲!也正是凭借着像雷锋一样的“钉子精神”,充实理论知识、苦练技能,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数千万元。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先后攻克了多项航空产品制造的行业难题。

钳工俗称机械工人中的万能工,当好钳工光靠体力不行,需要时时动脑筋琢磨。我先后多次参与新机研制生产任务,我带领的攻坚团队解决了一直困扰航空生产制造业的手工高精度加工难题,并以我的名字命名了行业机械加工的“文墨精度”,从根本上实现了航空产品生产的优质高效,为新型战机的生产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个人做得很优秀不少见,一个集体中每个人都很优秀才难得。2012年年初,以“方文墨钳工班”成员为班底的“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成立,我不仅把多年总结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出去,也把终身学习的理念传递了下去,徒弟中有3人分别取得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工具钳工和模具工组冠军和金奖的好成绩。方文墨团队成员中另有多人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1人次获得省市冠军。把高技能的接力棒从80后向90后、00后成功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2022年我作为第一批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收到的回信不仅令我们12名给总书记写信的“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深受鼓舞,也使全体青年备受鼓舞。

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成立十年来,有37万人次参与其中。我们奋勇拼搏的十年,也是中国航空事业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我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就是想汇报一下这十年来“罗阳青年突击队”参与其中、奋斗其中、奉献其中的历程及收获,我们“罗阳青年突击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航空报国,忘我奉献,我想这就是新时代最美的“雷锋故事”!

【作者方文墨,系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能专家、全国青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许革,张彦武,梅潇予,邹艳娟,李沛然,程璨】

听见湾区“声”势力!粤听声势榜颁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8 14:09:21

素人登台国家话剧院 演绎经典《茶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22:53:28

333幅山水画风景画一展“江山多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14:06:06

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14:06:17

青春话语中的追“锋”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14:08:33

北师大音乐剧《往事歌谣》讲述王洛宾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6 13:38:37

刘心武写55位名家的文坛往事:文人风骨、生命哲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6 13:38:39

“波罗诞”千年民俗集中展现 3天吸引了近22万人次打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6 16: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