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世界杯】“小诸葛”森保一

作者: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02日

卡塔尔世界杯E组第三轮“决战”,哈里发国际体育场,主裁戈麦斯吹响日本对阵西班牙终场哨,2:1的逆转让日本队在“死亡之组”脱颖而出,迈出兑现“目标8强”诺言的第一步,这一步的分量,其实已经重逾千斤。

这是毫无疑问的“死亡之组”,欧洲顶级强队西班牙和德国都在这组落位,还有擅长浑水摸鱼的中北美赛区“不倒翁”哥斯达黎加,既无明星外教、亦无超强归化的日本队,哪儿来的底气喊出“8强”口号?3场小组赛过后,日本队给出竞技场上的“显性答案”:一靠球员高水平,二靠教练水平高。日本大量海外球员早已具备与欧洲一流球员对抗的能力还好理解, 但亚洲区12强赛被球迷一路“下课”骂过来的主教练森保一,如今凭借不可思议的小组赛战绩被球迷捧为“森宝”,也真值得一个“小诸葛”的赞叹。先后逆转德国和西班牙这两大足以留在日本足球史上的经典战役如出一辙,森保一祭出两大法宝,一是“诱敌深入”,二是“后发制人”,尽管“以柔克刚”的方案未必是最优解决方案,但他和球员把执行力发挥到了极致便可展现出奇制胜的效果。对阵德国,日本队控球率仅为23%(德国队66%),传球次数只有261次(德国队820次),对阵西班牙,日本队控球率降至更可怜的17%(西班牙队74%),传球次数237次(西班牙队达到惊人的1059次),两次“诱敌深入”付出同样代价,对手在上半场结束时1:0领先,且心满意足。

但下半场,随着三笘薰、堂安律、浅野拓磨等一干进攻好手陆续登场,德、西两强刚刚察觉到危险时,日本已经完成精准反击:对德国,堂安律和浅野拓磨在第74分钟和第82分钟分别进球,对西班牙,第47分钟伊东纯也进球,第50分钟,三笘薰助攻田中碧进球。这绝不是偶然现象,这是日本足球的“苦心钻研”。多年来中国足球“取经”无数,日本教练在中国青训体系中也占据一定比例,不过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只是0:1和0:2“惜败”给日本队的国足一直认为“两队差距其实不是很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文 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曹竞】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