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大夫触“网”,科普健康受关注

作者:宋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莉)今天,在乌镇峰会“疫情下的数字社会”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北京天坛普华医院心内科医生张之瀛讲述了他的触网故事,以及在疫情时代,他对数字医疗技术和在线医疗技术的思考。

疫情影响日常生活的日子里,生活作息、运动饮食等的变化让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越来越难控制。关注到这些情况后,心内科大夫张之瀛开始用自媒体开展健康教育科普,教大家在家里管好慢性疾病。

张之瀛日常会通过互联网做一些健康科普。他也经常惊诧于互联网传播带来的以“亿”为单位的浏览量。

在他看来,借助数字技术手段,人人都能第一时间听到专业医生讲述的靠谱医学知识,这是数字技术带来的进步,以前不敢想。

有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3.3亿,可以说每4个中国成年人就有一个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病危害很大,长期不关注,后果很严重”,这也是张之瀛做互联网科普的初衷,慢性病发病率高是导致现代人发生心梗、脑梗、脑出血等严重疾病的根源所在,是现代人的健康之痛。

疫情期间,张之瀛还利用互联网给全球华人华裔进行网络问诊,“做到这些,作为一名中国医生我感觉很骄傲。”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在线医疗技术的进步,惠及了很多人,张之瀛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11月10日,北京天坛普华医院心内科医生张之瀛 在乌镇峰会“疫情下的数字社会”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发言。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刘世昕】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中国青年报2022-11-10 06:48:29

于和伟:看自己的作品会开弹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10 13:44:02

直播搭台,传统文化演出收获“新观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35

杭州五常两百“龙首”照汇成一幅保护传承画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9:04:21

非遗手艺寻找新坐标,前行的路如何行稳致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8 15:25:59

青年范儿·文化场|黑科技如何让文物化腐朽为神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21:25:45

立冬,看绍兴如何酿好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1:47:39

第七届栗山诗会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9 1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