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椅“值守”社区中心,来乌镇感受智慧养老

作者:田沐冉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0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1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沐冉 蒋雨彤)放松静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仅需两分钟,心冲击图波形、呼吸波形快照、中医体质等多维指标,便能一一出现在眼前的电子屏幕中。

  这是记者在2022年互联网大会“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成果展”中体验到的神奇一刻。这把名为DEE-BCG心冲击图记录椅,是一款全智能快速检测设备,内有自主研发的非接触式心冲击图体征采集设备,配合人脸识别为用户建立健康档案,无需录入操作。

  这把“科技之椅”正每日“值守”在浙江桐乡的社区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也是桐乡近年来积极将数字化导入现代社区建设的缩影。

(活动主办方供图)

  从社区中心场景“走入”桐乡市居家老人的家中,可以看到WiFi睡眠监测带、S5智能手环、居家安全报警器主机、SOS紧急报警按钮等多种“科技武器”正全方位保障着老年人的安全。比如,SOS紧急报警按钮固定在床头、浴室等老年人常在或易发生危险的位置,当老年人遇到危险,伸手即可按下呼救,工作人员收到报警信息后,能够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反应。

  家庭养老床、老人智慧康养一体机等“科技护盾”,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更丰富的日常生活体验。通过智慧康养一体机,老人不仅可以一键视频对话医学专家,做到“足不出户,视频问诊”,还能体验到为老年专供的健康、娱乐内容。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桐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桐乡智慧养老工程已进行7年,围绕“浙里康养”,迭代升级“e桐养”智慧养老大脑,设立助餐、住养、居养、安护、乐享五大板块,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一键直达。

  同时,从“社区政务”“公共服务”与“睦邻约治”三个维度,重塑现代社区架构下服务新形态,构筑智慧社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

【责任编辑:刘世昕】

赵海涛:当二里头考古的进度条走到2%

中国青年报2022-11-08 06:37:52

“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微短剧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7 20:07:45

第31届金鹰奖落幕 《觉醒年代》获“最佳电视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7 16:42:38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07 20:07:47

给苗乡孩子一份“美丽的礼物”

中国青年报2022-11-07 08:15:12

立冬:万物收藏,养蓄待发

文汇报2022-11-07 10:42:36

MV《突击雄风》,展现新型合成步兵营的崭新风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15:53:38

MV | 告白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2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