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事 历“久”弥新 写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作者:夏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年10月31日

  秋意浓时,世界互联网的年度盛会,又一次指向了“乌镇时间”。

  2014年,也是在秋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启幕,而后永久落户。这片木心笔下“从前慢”的土地,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相互碰撞、相生相融。

  8年来,世界在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加之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人类迫切需要携起手来。

  8年来,乌镇在变。千年古镇见证世界互联网的每一次强劲脉动,传播预测人类未来的每一个大胆声音,桨声欸乃里泛起朵朵数字浪花。

  唯一不变的,是每年此时,多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高管、网络精英和专家学者不远千万里来到乌镇,激荡观点,寻求共识,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入第九个年头,又将传递什么?

  大国主张

  “九”,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非常美好的寓意——久。

  从第一届起到现在的每一届,习近平总书记或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或致信祝贺大会开幕,向世界展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从2014年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今年的“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大会的主题每年都有侧重,紧随全世界范围内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为互联网世界提供了一个平等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可谓历“久”弥新。

  在大会举办期间,不仅有“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等“经典节目”,每年更有抓人眼球的“亮眼之作”,比如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使用;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时,举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等。

  新鲜感,是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最大感受。可以说,大会的每一天,都是日程满满,让人目不暇接,有“一日千里”之感。

  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嘉宾。

  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大会的各场活动前,到场嘉宾早早展开了“非正式”会晤,他们有的是因为多次参加互联网大会而成了“老友”,有的是慕名已久第一次在线下见面的“网友”。在他们的闲聊中,总能听到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

  每年都来乌镇赴约,很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渴望倾听第一网络大国的声音。就如“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所说,中国正在改变世界互联网,中国会是未来互联网发展出最强产品和服务的理想地方。

  这不禁让人想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初衷——搭建一个平台,一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二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特殊的时间节点也带给人特别的期待。二十大报告中,“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提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也再次宣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数字经济,把握机遇、克服困难。

  正如乌镇的一座座桥,世界互联网大会连通了空间,更沟通了心灵。

  在乌镇读懂一个大国的互联网主张,这才是“久”的奥秘所在。

  深度改变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浙江开启了与世界、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之旅”。

  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经济创新创业热潮不断高涨,众多人才、企业、资本集聚浙江。当前,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从2014年的2854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4367.3亿元。截至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制造业是浙江的传统优势产业。聚焦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浙江正在发力制造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催生新兴产业实现转型,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

  就在今年7月的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亮出数字经济新目标: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未来5年,力争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7万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6万亿元,实现新一轮“双倍增”。

  数字化,浙江人对此再熟悉不过。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互联网已如江南烟雨般,浸入浙江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省域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犹记得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多位老人围站屏幕前,通过视频通话,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智慧乌镇展台进行了一次远程互动,用他们灿烂的笑容讲述了被互联网扮靓的老年生活。

  如今,乌镇已拥有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乌镇所有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并形成乌镇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拥有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浙江通过数字技术推动百姓美好生活:

  比如,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涵盖了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和养老等个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汇聚2.3亿条多维人口数据、2.1亿条公共服务记录数据,服务超200万人次……

  去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数能”不仅仅在GDP的增长中迸发,更贯穿于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有人说,互联网是电,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有人说,互联网是路,像基础设施一样重要。放眼浙江,互联网是注入浙江经济独一无二的新基因,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份基因的力量将更加强大。

  飞速成长

  乌镇,已经准备就绪。

  人民公园西侧,一个崭新的元宇宙城市体验馆项目渐渐露出真容。在这里,会有互动性超强的元宇宙技术等着大家来体验。

  每年的乌镇峰会,已成为展示数字经济“黑科技”的重要平台。今年,依然将有不少知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带着“黑科技”来秀“肌肉”。不少前来布展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自己的产品不出现在乌镇,你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比如,在一串长长的参展名单上,有一系列有趣的新玩意儿:蚂蚁科技将展示五大“根技术”;爱普生将展示BT-4系列AR智能眼镜;360将展示全球领先的“360全网数字安全大脑”;ViVo将首发手机与车机跨平台系统互传接力技术;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将首发金智塔隐私计算平台4.0……

  其实,大会之外的乌镇和浙江,都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成长着。

  比如,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重磅推出的“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目前用户已达1536个,承接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服务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它每秒进行181.9千万亿次浮点运算,也就是14亿中国人每人1秒运算一次,连续算上7年,才能赶上它一秒钟的运算量。这样的算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再如,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都会有一批重点数字经济项目集中展示、签约。以2021年为例,30个“行业产业大脑”签订任务书,33个“未来工厂”建设试点项目和40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如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大脑、新昌轴承产业大脑等“大脑”,经过一年推进,已成为当地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还有“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前三届已成功吸引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个项目参赛。其中,不乏落地浙江的明星项目,如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的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已于今年9月29日港股上市,嬴彻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专注重卡自动驾驶且已量产,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完成D轮融资等。今年,“直通乌镇”大赛再次吸引逾千个项目参与角逐。

  在乌镇,每一次相聚都让人格外期待。

  再一次,让我们从乌镇的小桥流水出发,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广阔大海中破浪前行,共同谱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齐琪】

MV《突击雄风》,展现新型合成步兵营的崭新风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15:53:38

MV | 告白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7 21:30:00

秋将逝冬将至,一曲《木归山》品秋收冬藏之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6 10:13:14

这首歌,献给十年,献给明天!

新华社2022-10-23 20:41:55

青春故事汇|当那一天来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4 20:55:53

《追光》MV

央视网2022-10-03 21:05:27

观众穿戏服 演绎年轻态徽文化

中国青年报2022-10-21 08:13:57

河南漯河青年创作画卷《盛世谱华章》献礼二十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20 10:01:08

海滨城市大连积极盘活资源,激发文旅发展后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9 2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