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内的医改之路

作者: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5月27日

    直到近期,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市民翁华的医保账户里还结余1万多元。一年前,翁华刚发现自己医保账户里的1万多元余额时,还以为弄错了。作为一名有13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得病的前几年,每年年底,翁华的医保账户里就没有钱了。第二年前一两个月买药,得自己掏钱。

    去年,为了搞清楚这件事,他专门去沙县总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咨询。原来是因为报销起付线从900元降到了600元,个人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了90%。而且,药品价格也降了,翁华常吃的瑞格列奈片,“很便宜啦,一天才合几毛钱。”

    翁华就诊的沙县总医院是我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的“模范生”,同时也是三明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郡县治,天下安”,在过去近十年的医改过程中,县域内的基层医改是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始大规模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均衡布局医疗资源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考察时说:“我很关注你们的改革。这是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觉悟担当。”

    2017年,原沙县医院和沙县中医院合并成沙县总医院。沙县总医院下辖10个分院(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8个村卫生所,形成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承担全县26万人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与促进等职责。下级医院的人、财、物统一交由沙县总医院调配。

    改革效果好不好,老百姓会用脚投票。2020年,沙县总医院共向上转诊2430人,下转随访管理11676人,全区基层门诊就诊率从2017年的54.4%提高到57.4%。

    县域内医院从竞争变成合作

    在没有成立沙县总医院之前,沙县医院、沙县中医院及乡镇的12个基层分院都是独立营业,它们之间相互争抢病人和医保基金,三明市的其他县(区、市)也是如此。据三明市医保局资料,2011年,三明市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2.08亿元,城镇职工医保基金亏欠全市22家公立医院医药费1748.64万元。

    “过去,医保和医院的关系就像是猫抓老鼠。”沙县区总医院院长谢显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医院想尽方法套取医保基金,像是小病大养、挂床体检等形式,很多医院都会做。”

    沙县总医院成立后,三明市将医保基金打包给该医院。沙县总医院的负责人统一调配医保基金,并且“超支不补、结余留用”。过去相互竞争的基层医疗机构,变成了一个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谢显金表示:“通过我们这几年的改革,医保资金有所结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报销比例大幅度升高,让百姓承担得起看病压力。”

    牵住了医保基金这个“牛鼻子”之后,沙县总医院通过健康管理让患者少生病、晚生病,一样可以获得结余的医保基金。县域内的健康管理模式开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明确指出要组建县域医共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流动。“文件印发后,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共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整合程度、推行力度不一,内部管理不够紧密,资源下沉、双向转诊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说。

    2019年,在总结过去三明、安徽等地医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卫健委提出,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与以往县域医共体不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重点是围绕建设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形成县域一盘棋、管理一本账、服务一家人。

    聂春雷解释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核心是利益共同体,因为只有把利益共同体完善好,才能有可持续性。医保基金是医共体内部医疗机构收益的重要来源,能否节约医保费用,让参与的单位共同受益,真正做到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的打包付费,结余留用,是非常关键的。

    医改推进到乡村

    2019年,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确定山西、浙江两省,其他省份754个县为试点县,2021年,又增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试点自治区。

    山西省县域人口占到总人口的70%。2017年,该省就开始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山西省将县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同时,改革人事编制管理、分配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

    此外,山西省的一体化改革盘活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落实;畅通了双向转诊通道,方便了老百姓家门口看病就医。

    山西省孝义市南梧桐村村民龚俊珍切实地感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今年年初,她开始在距离家门口仅300米的孝义市人民医院梧桐分院进行术后康复,每月费用不到1000元,医保还能报销一部分。

    梧桐分院原是孝义市梧桐镇卫生院。2017年,孝义市作为山西省首批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由市人民医院正式接管。改建后的孝义市人民医院梧桐分院通过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探索出一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养老和中医特色的一体化服务新路,深受当地群众认可。

    2020年11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议通过全国首部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针对山西省改革的难点、堵点,提出富有山西省特点的法规制度方案。比如,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提高村医待遇,规定了乡村医生岗位补助标准。

    除了山西、浙江由省人大立法出台医共体建设的地方法规外,安徽、江西等8个省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相关文件,山东、河南等7个省份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对地方党政领导考核内容。2020年,754个试点县中,符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标准的达到535个,占比71%。试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下降趋势整体出现逆转,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占比、慢病患者基层管理率达到55%和77%,比2019年分别提高约2.3个和2.2个百分点。

    此外,通过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结余留用激励机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将更多工作转向健康管理,试点地区参保居民住院率从2019年的24%下降至2020年的15%,医保实际报销比提高到61.2%,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减轻。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邹艳娟】

青年听我说|古慧晶:不自我设限的人生,充满精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5 16:00:00

热血少年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2022-05-27 08:45:00

苏州庆祝建团百年原创歌曲《青春永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21:30:00

小棕叶编出大世界| 2022《传承的力量》端午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49:44

【青年范儿·文化场】林子祥:香港音乐就是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22:03

微电影作品展播:刀锋上的温度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7:28

微电影作品展播:待晓人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6:46

MV丨薪火传我向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5 21:30:00

成长小说《笨鸟》出版 展现“笨小孩”的逆袭人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9:31:06

你的样子

共青团安徽省委2022-05-25 08: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