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7日

    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北京市东城区监委成立一周年之际,东城区纪委区监委首次举办开放日活动,40余名监察对象代表、人大等监督部门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现场参观了区纪委区监委办公区域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了解监委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人民视觉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2022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十大热词出炉,“从严治党”关注度位居第二。既要“打虎”,也要“拍蝇”,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蝇贪蚁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为民心所向。

    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9万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9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69人。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安徽滁州市一名不动产中心普通工作人员侵吞公款6900多万元;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某大队的95后年轻辅警,变现手中的权力,收取好处费33.44万元……诸多案例表明,“苍蝇”也有着“老虎胃”,“硕鼠虽小,危害极大”,基层反腐刻不容缓,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儿,正风反腐的焦点就要延伸到哪儿。

    随着党中央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的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惠民项目繁多、资金密集之处,“苍蝇”“蚊子”并没有完全绝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呈现出形式多样、手段多样、表现多样的新情况。

    为做实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开展“体验式”“嵌入式”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擦亮眼睛、拉长耳朵,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力护航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平镇回龙村埌头片村组道路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然而,这条村民每天的必经之路,尚未验收就出现路面断裂、起沙等严重质量问题,群众看着伤心、走着累心。当地村民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了这条“豆腐渣路”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重要线索挂牌督办机制,迅速组织力量深入现场开展调查。

    经查,回龙村多名时任村干部除了对“豆腐渣路”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之外,调查组顺藤摸瓜还发现他们存在其他侵害群众利益的严重违纪问题:一名村干部把上级下拨给村里修水渠的15吨水泥“顺走”用于自家建房;一名村干部以亲属名义违规领取水毁民房重建款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多名村干部违规领取低保金。多名村干部为此受到党纪处分。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曲《绽放》献给抗疫一线青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8 12:18:47

今天,请听我们的回答

青春深圳2022-04-05 18:45:25

在家上一堂电影课?《知识大师课·电影篇》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14:18

2022年《传承的力量》清明篇4月5日倾情播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33:11

“大熊猫与自然”雅安摄影展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03:02

喀什古城民宿让游客感受“闲适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16:48

产学研结合发展 云南农大茶香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1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