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绿色能源:“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

作者: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在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由于张北的风电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  

武钢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十年排名第一,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基地,而且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在过去的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连续多年增长4倍,海上风电增长超过了百倍。风力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3亿千瓦。“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它所消耗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

“像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热土,从新疆、内蒙等地每年都向中东部地区输送超过1400亿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的电力。”武钢介绍,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6位。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6大洲、40多个国家。“现在不仅是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而且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江山】

非遗传统技艺产品要与时俱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09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生命表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17

游博物馆 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4:59

收藏玩具增长迅速 国内“玩家”将破亿

北京青年报2022-03-09 10:14:54

从玲娜贝儿到冰墩墩,这届玩偶为何让人如此“上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8 14:14:47

给青年电影人机会,上海国际电影节启动“Y计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8 14:14:45

女性健身图景:掌控身体意味着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