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给基层牧民带去精神动力

内蒙古嘎查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尹希宁 贺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03月07日

    路越走越宽——这条路不仅是交通的路,“也是致富的路、幸福的路、智慧的路、共同富裕的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说。

    回想起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问吴云波,“去嘎查(蒙语意为‘村’——记者注),路怎么走?”吴云波想,总书记问的“路”既是通往嘎查的道路,也是发展的路子。而他在村子里的工作,正是为村民的美好生活引路。

    刚当上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时,吴云波和两委班子党员一直在探索符合本村的致富模式,他希望能成立一个养牛合作社,让有限的土地“生”出更多钱。“老百姓不知道合作社是啥,我就说一句话,合作社就是一起干一件事儿,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也有企业化的管理。”

    经过村里30多名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90%左右的牧民都加入了合作社。“村民这么拥护咱,我们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吴云波申请了短视频账号,用网络短视频为嘎查代言。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给基层牧民带去了精神动力,也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和影响。如今,吴云波已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书记”,养牛合作社的资产规模从550多万元发展到6000多万元,全村牧民人均收入突破两万元。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吴云波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

    “这次,总书记又提到我们通辽了,我感到很亲切。”吴云波说,听到总书记对大家的关心,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备受鼓舞,信心十足。

    他想把嘎查牧民的新生活、新变化告诉总书记,“现在,牧民人均收入高了,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了,整个嘎查幸福指数也高了。”接下来,他将遵循总书记“牢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的嘱托,把这份沉甸甸的嘱托带回嘎查,继续带领牧民谋发展、谋幸福,还要把周边嘎查团结起来,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走共同富裕的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贺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呈宣】

首档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定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2:00:32

中国山友自己拍的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1:53:11

《极简医学史》:为了活下去,人类能有多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3:13:23

超燃!中国科学家的赤子深情!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2022-02-24 21:40:00

MV《心月明》上线,盼平安喜乐,愿美满团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4 21:30:00

【青年范儿·文化咖】演员白客:对生活保持新鲜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3 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