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见证“多奥家庭”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2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早上9点,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润萱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师确认当天的工作任务。

在本次冬奥会上有1.8万多名赛会志愿者,其中,有1.4万左右是来自北京高校的大学生。

为了服务冬奥,王润萱第一次没有与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是王润萱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也忙碌在为冬奥服务的岗位上。

王润萱(前排左一)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王润萱的父母都曾是军人,爸爸是一名边检警察,与他的战友们一同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负责执行冬奥会安保工作,在守住疫情防控国门防线的同时,为各国参赛选手和旅客提供顺畅便捷的服务。王润萱的妈妈则在机场街道工作,要“确保一人不漏”地严格落实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和人员健康安全。

在“双奥”之城里,王润萱一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多奥”之家。

其实,在参与冬奥服务的队伍中,跟王润萱相似的“多奥”家庭并不少见。

张亦萱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志愿者,她的父亲两年前便进入冬奥组委工作,赛前主要负责国内工作人员的类别注册,赛时则主要负责相关国际人员嘉宾的身份注册激活、修改权限、升级办理等工作。张亦萱的母亲是一名警察,也在为冬奥安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比赛的场馆、集中管理的公共区、忙碌的指挥室,身处三地,张亦萱一家三口的相见方式也变得极为特殊。

除夕那天的午休时段,张亦萱与父亲在两人工作区域的边缘,隔着一条马路见了面,“爸爸,新年快乐!你工作得怎样?”张亦萱隔着马路向爸爸喊话,这种“一路之隔”的碰面算是给父女的除夕增添了“团聚”的色彩。

冬奥志愿者张亦萱。

而张亦萱的父母的“相见”则显得更为“神奇”了。

“有一天,妈妈正盯着面前的监控屏幕,目光扫过爸爸所在场馆附近的那几块屏幕时,竟然看见了正在路上走过的爸爸。爸爸也像是有了特殊的‘感应’,抬头朝着离自己最近的监控笑着招了招手。”张亦萱说,在后来的通话中,爸爸说之所以招手是觉得“也许能被看到”,“ 虽然我们三个没有在距离上团聚,但心是时刻在一起的。”

其实,这些“多奥”家庭的“奥运缘”并不是从本届冬奥会才开始的。

“2008年的奥运会我有幸到过现场,那些志愿者哥哥姐姐的热情微笑让我印象深刻。”张亦萱说,再加上两年来与父亲的交流,让自己对冬奥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期待,所以听说学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阎子豪,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航二代”。他的父亲是一位工龄近30年的老民航人,主要负责空管系统中的安全工作,并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航班保障工作。

当得知阎子豪将参与今年的冬奥服务时,父亲将一个笔记本交到他手中,笔记本的封面上刻着“民航奥运空管指挥中心”十个烫金大字,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阎子豪父亲用过的本子。“有空就写写感悟记录一下吧,这段经历在你的生命中应该会挺难忘的。”阎子豪的父亲说。

对于参与了冬奥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说,冬奥服务不仅是付出,更是成长。

回想起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最累的时刻,王润萱用了“连轴转”一词来形容,即便如此,她仍然觉得“志愿服务是一种双向的快乐”,在她看来,虽然有时工作很累、很枯燥,但能给他人带来便利,能给自己带来收获,这种“乐人”也“乐己”的状态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原春琳】

郭相颖:守了大足石刻5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7

【青年范儿·心理课】拖拉一点也无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4 16:45:29

元宵节是如何成为“中国式狂欢节”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15 10:05:54

故乡年味来自舌尖上的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7 17:28:06

中美音乐人创作冬奥公益歌曲《燃烧的冬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6 22:53:00

诗文画中国 | 一带一路上的温暖瞬间—《潮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