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块煤的“保供”之旅

作者: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17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入冬后的山西长子县,平均气温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但在地下500多米的深处却是一番沸腾的景象。

今年1月初的一天,一块块电煤洗选完毕、蒸腾着水汽,从霍尔辛赫煤矿井3803采煤工作面(位于长子县地下530米处)采出,装运上霍尔辛赫专用线。第二天,这些电煤将运达2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用于保障当地两家重点保供队象的发电供热煤炭储备。在过去近3个月里,作为山西焦煤集团旗下山煤国际的重要矿井,已有数十万吨保供燃煤从霍尔辛赫煤矿运出。

按照国家保供要求,煤炭大省山西承担着全国14个省份的5300万吨煤炭保供任务,将煤矿产能核增作为增产保供的重要措施,全省104座煤矿开展产能核增,连同陕西、内蒙古等主产地煤炭产能快速释放,煤炭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及消费国。能源保有储量中,煤炭约占89%,石油约占4%,天然气约占7%。“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在国家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兜底保障作用。

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对此,山西发改委有关人员表示,将“锚定‘双碳’目标不动摇,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蓄势聚能”。一块块电煤正从山西启程,在寒冬中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与光明。

【责任编辑:宁迪】

水上年市、水陆巡游、盲盒寻宝……乌镇春节怎么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20:28:31

“吃”这件小事 国博办了一个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0:43:46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6 19:57:29

话剧《簋街》首演,演绎北京美食地标30余年变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4

音乐纪录片《恰克佩什》展现加拿大多元民族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5

叶锦添:新东方主义是重建中国视野中的世界观与自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21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